乳腺囊肿是什么?会不会发展成乳腺癌?

2019-12-18 08:15:00来源:作者:

  很多女性发现乳腺囊肿都是在体检的时候,看着体检单上赫然的“乳腺囊肿”四个字,往往心生畏惧,认为自己得了重病,非常容易和乳腺癌等女性高发疾病扯上关系。 

  那么,乳腺囊肿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会出现囊肿,乳腺囊肿会发展成乳腺癌吗?下面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对这些女性十分关注的问题进行全面解答。  

  什么是乳腺囊肿 

  乳腺囊肿主要是由患者卵巢功能紊乱,体内黄体酮分泌减少,雌激素分泌增多,导致乳腺上皮增生与脱落,引起乳腺小叶小管及末梢乳腺导管高度扩张与囊性变而形成的,其中,乳腺囊肿又可分为单纯囊肿和积乳囊肿,两者均为良性病变。 

  其中乳腺单纯囊肿最为多见,主要是由于内分泌紊乱引起导管上皮增生,致使导管延伸、迂曲、折叠,折叠处管壁因缺血而发生坏死,形成囊肿。 

  乳腺囊肿常表现为可触及或不可触及的肿块,也可能有乳头溢液的表现,在B超检查时,可以看到无回声的包块。 

  乳腺囊肿会发展成乳腺癌吗 

  临床数据显示,乳腺囊肿有可能会发展成为乳腺癌,但是几率很小。以临床上高发的乳腺单纯囊肿为例,乳腺单纯囊肿具有一定的自限性,一般经过3年或者更长时间之后,病变可以自行停止,这种情况占绝大多数;但是还有少部分患者的病变会持续进行,最终有导致癌变的可能,不过这种情况出现的几率很小。 

  如果经过医生诊治,囊肿有癌变倾向或者已经出现癌变时,建议及时进行手术切除。 

  如何预防乳腺囊肿 

  1、控制情绪 

  不只是乳腺囊肿,大部分的女性疾病都会或多或少的受到情绪影响,经常生气、紧张或者悲伤等,都容易导致疾病发生,所以,女性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2、调整睡姿 

  睡觉时建议女性尽量选择以仰卧为主,避免趴着睡,以减少身体重力对乳房的压迫。 

  3、睡觉时摘掉胸衣 

  有数据显示,每天戴胸衣超过12小时的女性,其患乳腺癌的几率要比少戴或者不戴胸衣的人高出20倍以上。所以,建议女性睡觉时摘掉胸衣,平时闲时在家也尽量少穿。 

  4、均衡饮食 

  平时多吃水果和蔬菜,减少咖啡、巧克力等的摄入,同时避免饮酒,有数据显示,按照每周饮酒3-6次,每次250毫升的啤酒计算,这类人患乳腺癌的风险将增加30%-60%。 

  5、定期检查 

  除了每天的自我检查以外,建议女性定期进行专业的乳房检查;像乳腺癌等疾病,早期多无自觉症状,不易发现,需要定期进行专业检查,排查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