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增生,自己能摸出来吗?

2019-12-17 13:14:00来源:作者:

  随着癌症发病率的不断上升,乳腺癌也让很多女性感到害怕,在过度关注又没有获取正确知识的情况下,不少女性认为乳腺增生的情况得不到改善就会癌变。       专家介绍,乳腺增生可以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的乳腺增生,也就是乳腺单纯性增生,是因为育龄期妇女处于一个正常的周期性的分泌激素的状态。 

  随着癌症发病率的不断上升,乳腺癌也让很多女性感到害怕,在过度关注又没有获取正确知识的情况下,不少女性认为乳腺增生的情况得不到改善就会癌变。乳腺增生会癌变吗?乳腺增生自己能摸出来吗? 

  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临床上绝大部分的乳腺小叶增生为单纯性增生,早治疗是不会癌变的,所以女性朋友们可以先放下提起的心了。

  了解乳腺增生 

  专家介绍,乳腺增生可以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的乳腺增生,也就是乳腺单纯性增生,是因为育龄期妇女处于一个正常的周期性的分泌激素的状态。这时候乳腺也呈现一个周期性的变化,通常表现为月经前的增生,本人会感觉乳房肿胀甚至有点疼,这种情况不必惊慌,月经过后会自行缓解。病理性的增生与内分泌紊乱、性激素不平衡的长期作用有关,这些作用使乳腺的组织结构发生紊乱,乳腺发生纤维化引发乳痛。 

  为什么乳腺增生发病率这么高? 

  1、人流、节育、不哺乳,令乳腺功能出现故障,很多女性由于高龄未婚、不育、夫妻生活失调、人工流产、离婚独居、抑制哺乳等原因,乳腺不能有正常的、周期性的生理活动,内分泌紊乱,冲任生殖轴遭到破坏,很容易生出乳腺疾病。 

  2、多愁善感、情志不畅,急躁易怒,易让乳房气血不畅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竞争意识和生活节奏也有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女性,平日多愁善感,容易憋在心里,长期得不到发泄,肝经就会瘀堵,整个内环境都产生不良改变,增高乳腺疾病的发病率。 

  3、肆意吃喝,过食肥甘厚腻或者寒凉食品,浊气也会瘀堵乳腺 

  当前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开始肆意吃喝,肥甘厚腻、喜好寒凉等习惯屡见不鲜,这些生活习惯都会对体内的气机造成影响,尤其是脾经、胃经之气,这些经络一堵,乳腺增生病额发病率就会增高。 

  4、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穿戴不合适内衣,压迫胸部淋巴长期服用含激素的保健品、避孕药等,将导致内分泌平衡失调,或者佩戴过紧的胸罩,压迫到了胸部的淋巴和血液循环,这些方式都有碍乳腺健康,引起乳房不适。 

  乳腺增生能自己摸出来吗? 

  正确的自检方法是能够帮助女性及早发现乳腺增生的: 

  1.时间:每次月经后 5~10 天为宜。 

  2.体位:首先端坐两臂自然下垂,乳房肥大下垂明显者,可平卧,肩下垫小枕, 使胸部隆起。左手检查右侧乳房,右手检查左侧乳房,不能同时检查两侧。若只有一侧有肿块,先查健侧再查患侧。 

  3.检查顺序:以乳头为中心,把乳房分成四个象限。应从乳房的外上 (包括腋窝部)、外下、内下、内上各象限及中央区依次全面检查。 

  4.注意事项:应用手指掌面而不是指尖, 不要用手指捏乳房组织, 否则会将捏到的乳腺组织误认为是肿块。 

  有什么预防乳腺增生的方法吗? 

  1.预防乳腺增生症,应保持情绪稳定,乐观开朗,睡眠充足,生活劳逸结合,做到充实而有规律。月经不调者,建议及时治疗。 

  2.分娩后争取哺乳,对孩子和自己都有好处。 

  3.禁止滥用避孕药及含雌性激素类美容用品,远离保健品,避免人流、药流。 

  4.合理健康饮食,避免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含雌激素饲料喂养的家禽、淡水水产,少食油炸食品、过甜的食品和过于刺激的食物。 

  5.自我日常锻炼,这是针对性最强的一个运动,直接针对乳房进行拉伸,我们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做最大限度的伸展。 

  随时随地的做!走路的时候可以做;工作疲倦了,起来伸个懒腰,做几下;看电视是做这个运动的最佳时间。当然每次连续做50个最好。 

  据调查约有70%~80%的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多见于25~45岁的女性。一般来说,女性多愁善感,一不顺心则心肝之火勃然而起,而肝经又通乳循行两胁,导致气郁痰凝于乳。所以,中医一般采用舒肝解郁、行气化痰的方法治疗。 

  身体哪些症状提示乳腺增生? 

  1、乳房疼痛,多见于月经前严重,经后缓解,疼痛程度随情绪变化加重或减轻。 

  2、乳房单发或者多发性肿块,按压有触痛,较大肿块患者自己可触到,小肿块不易被发现。 

  3、少数人会有乳头溢液,黄色或者棕色浆液性溢液居多,出现溢液说明病情较严重了。 

  4、有乳腺增生的部分人还会存在月经不调,量少色淡还有伴有痛经。 

  5、如果你常感觉自己脾气暴躁,容易精神紧张,也要注意是不是乳房出了毛病。 

  乳腺增生作为女性的乳房疾病,严重危害乳腺健康。它相当于埋在乳房里的定时炸弹,让你的乳房随时有被"切除"的风险。另外,乳腺增生影响情绪,加之现代人生活压力大,更有部分人处于围绝经期更容易发怒暴躁,导致家庭生活不和谐,工作不顺利。 

  温馨提示 

  乳腺增生要保持好心情,积极检查治疗。成年女性最好每年进行一次乳腺体检,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群更应该注重乳腺检查。关爱女性乳腺健康,远离乳腺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