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自查有意义吗?乳房自查的正确方法是什么?

2019-10-30 13:13:00来源:作者:

  筛查是一种检查的形式,目的是通过检查没有症状的健康人,早期发现疾病,从而提高疾病的治愈率和生存率,也可为病因研究提供线索,为疾病预防提供依据。那么自查乳房有意义吗?乳房自查的正确方法是什么?接下来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将为大家详细介绍。 

  乳房自查有意义吗? 

  乳腺疾病由于位置表浅,大多可以用手查出,乳腺的自检自查简单易学,可在家中进行,无需任何条件,掌握正确的方法对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乳腺疾病有重要意义,据报道90%的乳腺癌是通过自查发现的。 

  目前乳腺自查是行之有效的乳腺癌二级预防的措施之一,得到了绝大部分学者的推崇。 

  乳房自查的正确方法是什么? 

  望诊:取坐位或立位,在镜前观看双侧乳房及乳头是否对称,皮肤有无异常;然后举起双手,再双手插腰,仔细观察乳房有无“酒窝样” 

  凹陷,乳头有无分泌物。 

  触诊:将检查侧手臂上举置头后,右手检查左乳,左手检查右乳,以手指指腹平触乳房,切忌抓、掐,避免将抓、掐起的腺体误认为乳房肿块。以顺时针方向检查乳房,并将两侧仔细对比,辨认乳房和腋窝内有无肿块。若发现乳房不对称、内有肿块、增厚、皮肤凹陷、乳头溢液或溢血、腋窝或锁骨上、下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检查,以便确诊和治疗。 

  在检查乳内肿块时应尽量注意以下几点:肿块的数目、部位、大小、界限、硬度、压痛、移动度以及是否与皮肤粘连或有无深部固定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