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乳腺纤维腺瘤?有哪些临床表现?

2019-10-29 14:17:00来源:作者:

  并不是所有的乳房肿块都是癌,乳腺其他疾病,如乳腺增生症、炎症或良性肿瘤等也可表现为乳房肿块。因此,发现乳房肿块不必惊慌失措,但一定要重视起来,及时到医院检查,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那么什么是乳腺纤维腺瘤?乳腺纤维腺瘤有哪些临床表现?接下来将为大家详细介绍。 

  什么是乳腺纤维腺瘤? 

  乳腺纤维腺瘤是发生于乳腺小叶内纤维组织和乳腺上皮的良性肿瘤,是女性乳房最常见的良性肿瘤。本病发病率较高,在乳腺良性肿瘤中居首位。常见于中青年妇女(15~30岁),妊娠期生长较快,一些绝经期行激素替代治疗的女性也可发病。纤维腺瘤多以无痛性乳房肿块为主,一般无明显的临床症状,易漏诊。中医称乳腺纤维腺瘤为“乳核”,认为是由于肝气郁结或血瘀痰凝所致。乳腺纤维腺瘤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就是手术切除。手术可以将腺瘤切除而使之治愈,但易复发。 

  乳腺纤维腺瘤有哪些临床表现? 

  本病最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乳房肿块,且多数情况下,乳房肿块是本病的惟一症状。肿块好发于乳房的外上象限,一般不伴有疼痛感,亦不随月经周期而发生变化;肿块表面光滑,质地坚韧,边界清楚,与皮肤和周围组织无粘连,活动度大,触之有滑动感;腋下淋巴结无肿大,无乳头溢液,无酒窝征和橘皮样改变,无乳头内陷。部分病例同时存在乳腺增生时,则可有经前乳房胀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