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乳腺癌想彻底治疗 一定要切除整个乳房吗?

2019-10-27 09:28:00来源:作者:

  乳房是女性重要的象征,乳房生病了,长了癌细胞,患者第一个疑问常是:我一定要切掉乳房吗?现在医学发达,乳癌的治疗也迈向了多元化时代,除了手术切肿瘤之外,更有各种的辅助治疗法,如放射线、荷尔 蒙及化学疗法等等。所以现在乳癌治疗,已不再像过去一样了。 

  乳房一定要切除吗? 

  一般来说,早期发现的乳癌手术,只强调将癌症病灶连同附近组织做相当范围的切除,后续的动作再佐以放射治疗或化学治疗,并不需要切除整个乳房。当然,如果发现太晚,乳晕已经被癌细胞侵犯了或淋巴结已经有了转移的现辐,这时便不得不全部切除,以利治疗。所以只要早期发现,当癌症仍属于第一、二期时,医师会为病人保留乳房,只切除局部病灶,然后辅以其他的治疗法。 

  临床上,手术是治疗乳癌主要方法,将肿瘤组织全部或局部清除,一种是保留乳房的乳腺癌切除术;另一种为改良性根治乳房切除术。 

  乳腺癌切除术(保留乳房) 

  大约是切掉1/4乳房,由于保留了乳房外观,患者大多无需做乳房重建整形。 

  改良性根治乳房切除术 

  视患者情形,以外科切除乳头、淋巴结或其他乳房组织,通常会保留肌肉,根据文献报告,乳癌发生与乳房肌肉组织相关性不大;其称为改良性切除术,在于患者于术后的乳房外观,不致凹陷得太厉害。 

  该做那种手术? 

  医师在判断选择哪一种手术时,会根据患者以下情形做决定: 

  1.是否为多发性肿瘤(有2个以上肿瘤) 

  2.肿瘤是否为3公分以上 

  3.有否淋巴转移 

  4.乳头有否不良分泌物 

  若出现以上任一种情况,仍建议做改良性根治乳房切除术为主。无论施行哪一种手术,乳癌患者都需做腋下淋巴结切除,并化验癌细胞有否扩散至乳房以外的部位,协助医师判断是否需做后续的辅助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