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患者,如何补充营养?哪些食物是首选?

2019-10-16 09:04:00来源:作者: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影响女性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科学、及时与合理地综合治疗对患者的康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还应重视饮食调理,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患者和家属了解饮食调理的意义和重要性,才能全面调动患者的各种内外积极因素,利于疾病的康复。那么,乳腺癌患者该如何调整饮食呢? 

  易患乳腺癌的危险因素: 

  1. 乳腺增生多年不愈。这是易患乳腺癌的几种女性病中常见的一种,乳腺增生是一种慢性病,尽管不是每一例乳腺增生都会恶变,但两者之间的诸多联系,提示人们要积极进行乳腺保健与治疗。 

  2. 反复做人工流产手术。女性朋友在人流手术时考虑的一般都是指对肉体的损伤及疼痛,而没有认识到不痛不痒的激素变化对人体的影响。 

  3. 常用激素类药品或化妆品。研究证明,滥用含雌激素类的保健品,可能导致乳腺癌。 

  4.有乳腺癌家族史。 

  5.未哺乳。哺乳可以降低女性患卵巢癌和乳腺癌等疾病的几率。哺乳过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会大大少于从未哺乳的妇女。 

  6.肥胖或过多摄入脂肪。乳腺癌与脂肪摄入有一定关系,所以在儿童发育时期应该注意营养均衡,在青春期应该控制脂肪和动物蛋白的摄入,注意锻炼身体,绝经期要控制总热量的摄入,避免肥胖。 

  7.精神抑郁,经常生气,心情不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相关数据,癌症患者的抑郁症发病率介于20%-45%之间,大大高于普通人群发病率,而乳腺癌患者的抑郁倾向尤为明显。 

  8.反复长期接触各种放射线。目前已经肯定的事实是接触电离辐射可以增加肿瘤发病率。 

  乳腺癌患者的营养原则: 

  1.控制热能摄入量。每餐饭不宜吃得过饱,以防止肥胖。进食适量糖类,补充热量。少食精制蔗糖,流行病学调查指出蔗糖摄入量高是45岁以上妇女发生乳腺癌的危险因素。 

  2.减少脂肪摄入量。高脂肪饮食可增加息乳腺癌、结肠癌的危险性。 

  3.蛋白质是维持人体组织生长、修复不可缺少的物质,如果缺乏蛋白质,会引起人体血容量、血浆蛋白的降低,伤口愈合能力减弱,抗感染能力下降及免疫功能低下。 

  4.供给充足的维生素。维生素A和C有阻止细胞恶变和扩散、增加上皮细胞稳定性的作用。维生素C可防止放射损伤的一般症状,并可使白细胞水平上升。维生素E能促进细胞分裂,延迟细胞衰老。维生素B可促进患者食欲、减轻放射治疗引起的症状。 

  5.高碳水化合物饮食可供给乳腺癌患者足够的热能,减少蛋白质消耗,防止低血糖,还可以保护肝细胞免受麻醉剂损害。主食尽量以粗粮杂粮为主,如糙米、玉米、全麦片、燕麦、养麦等。 

  6.补充微量元素。体内碘水平低的妇女常有乳腺的增生及纤维囊性与癌前期病变,给碘后可康复。锌元素能抑制人体不同部位的癌症。锌摄入量与乳腺癌发病率正相关,摄入锌过量可引起乳腺癌。硒元素能够防止致癌物质与正常细胞中脱氧核糖核酸结合,尤其对延长乳腺癌患者的生命有着明显的功效,含硒量较高的食物有鱼类、猪肾、荠菜、大蒜、香菇、洋葱、番茄、南瓜等。 

  7.适当增加纤维素的摄取。研究表明,纤维素可预防乳腺癌发生。高纤维的食谱意味着体重减轻,从而起到降低乳腺癌危险的作用。 

  8.低胆固醇饮食。胆固醇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物质,但摄人过多则害处不少,膳食中的胆固醇每日应不超过300毫克,忌食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鱼子、鱿鱼等。植物固醇存在于稻谷、小麦、玉米、菜子等植物中,植物固醇在植物油中呈现游离状态,确有降低胆固醇作用,而大豆中豆固醇有明显降血脂的作用。提倡多吃豆制品。 

  乳腺癌患者应常吃的食物有: 

  1.低脂酸奶。乳酸菌和嗜热链球菌是低脂酸奶中的有效活性成分,经人体消化吸收后的产物,对肝肠循环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从而减少人体内脂肪的堆积,降低乳腺癌发病的概率。 

  2.水果。芒果除了具有美容养颜的效果外,其所含的有效成分丹宁可有效抑制癌细胞分裂,最终达到预防和抑制乳腺癌的目的。葡萄、猕猴桃、柠檬、草莓、柑橘、无花果等,不仅含有多种维生素,而且含有抗癌和防止致癌物质亚硝基胺合成的物质。 

  3.牛奶及其制品有益于乳腺保健,可以补充钙。谷类如小麦(面粉)、玉米及一些杂粮均有利于健康。坚果是食物的主活指南果仁和果种,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可起到抗癌的效果。常吃豆类对人体有很大的好处,尤其是大豆,其中含有的异黄酮能够有效预防乳腺癌。 

  4.蔬菜。研究发现,多吃白菜也有利于乳腺癌预防。因为白菜中含有化合物吲哚-3-甲醇,这种物质能够转化为分解酶,分解人体内过剩的雌激素,从而有效预防乳腺癌发病。番茄、胡萝卜、菜花、南瓜、大蒜、元葱、芦笋、黄瓜、丝瓜、萝卜和一些绿叶蔬菜等与主食合理搭配有利于患者健康。 

  5. 海带。海带中含碘丰富,可以促使卵巢滤泡黄体化,从而保持人体内雌激素平衡,避免内分泌失调引起的雌激素过剩,从而消除了乳腺增生的隐患,可有效预防乳腺癌。 

  6. 鱼。鱼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常吃鱼可有效预防乳腺癌发病。鱼的脂肪中含有的二十二碳六烯酸和二十碳五烯酸,对癌细胞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7.蘑菇类。吃蘑菇类可以预防乳腺癌,是因为蘑菇类中含有丰富的锰、镁、铁、钙等矿物质和蛋白质,这些成分可有效预防癌症,尤其是乳腺癌。银耳、黑木耳、香菇、猴头菇、茯苓等是天然的生物反应调节剂,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有较强的防癌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