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乳腺增生”会自己“消失”?常吃3物呵护乳腺

2019-10-08 08:26:00来源:作者:

  近些年来,乳腺癌已经成为我国女性发病率第一的癌症!几乎每20秒左右就有1人罹患乳腺癌,每40秒左右就有1人因乳腺癌死亡。 乳腺癌的高发,也让人每次去体检都感觉忐忑不安:要是查出乳腺增生、乳腺结节,会得乳腺癌吗?这里我们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判断。 

  1乳腺增生症 

  常规体检中,约有50%~70%的女性可能查出乳腺增生,那么它和乳腺癌有没有关系呢? 

  其实,乳腺增生离癌症还很远!大部分都属于正常的生理变化,一般无需治疗,但可能有轻微胀痛感,高发于青春期少女、35~45岁中年妇女以及更年期女性。有时也会自行消失。 

  非典型增生可能离癌症只有一步之遥,特别是重度非典型增生!它属于癌前病变,更容易出现在雌激素水平有较大变化的时期,比如孕期、哺乳期、更年期等。另外,长期的反复乳腺增生,也会加大非典型增生的几率。 

  2乳腺囊肿 

  乳腺囊肿主要分为单纯囊肿和积乳囊肿,是一种良性病变,囊肿内通常为液体,多发于中年女性,一般会自愈消失。但如果囊肿较大,容易破裂后引起炎症,长期发展下去有一定几率诱发癌变。 

  3 乳腺结节 

  乳腺结节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乳腺增生症产生的短期结节,会随着雌激素水平变化而变化,比如月经前出现、月经后消失。一般良性结节边界清晰、生长缓慢,可能有轻微痛感,触摸时可以移动。 

  另一种是有肿瘤表现的恶性结节,高发于乳腺两侧上方、靠近腋下的区域,可能没有明显痛感。如果检查结果显示“低回声结节”、“占位病变”、“边界不清晰”等,则高度怀疑是恶性结节。 

  4 乳腺纤维瘤 

  乳腺纤维瘤是一种青年女性高发的良性肿瘤,发病原因多与体内雌激素水平失衡有关,一般没有明显症状。 

  临床多见直径为1~3cm的纤维瘤,而且生长缓慢,一般定期检查即可。即使是直径8~10cm的巨大纤维瘤,其癌变的几率也不到1%,有需要时可通过手术切除。 

  5大危险因素 

  可能增加患癌几率 

  虽然一些常见的乳腺疾病不会癌变,但如果乳腺疾病频发,也会加大患癌的可能性。可可接下来提到的,就是各种具有危险性的因素。 

  1雌激素水平过高 

  根据临床数据统计,24岁以下乳腺癌发病率较低,25岁以后逐渐上升,50~54岁达到高峰期。这几个年龄段也与女性雌激素的变化周期相似。如果长期雌激素水平紊乱或偏高,将刺激乳腺组织不断增生,加大癌变几率。 

  所以,有月经初潮早(<12岁)、绝经迟(>55岁)、长期服用激素药物等情况的人,属于高危人群。 

  2未婚、未育、晚育 

  婚育是对女性雌激素分泌水平的一次调整,健康度过妊娠期和哺乳期有利于改善雌激素循环。所以未婚、未育、晚育(>35岁)、或者未哺乳的女性,患癌几率比婚育后的女性更高一些。 

  3有家族遗传背景 

  直系亲属中有乳腺癌患者的人,比如母亲、姐妹等,其患癌几率比普通人高2倍;如果直系亲属是50岁之前确诊的,患癌几率还要更高。 

  4肥胖、抽烟、酗酒 

  长期肥胖、抽烟和酗酒都可导致雌激素分泌异常,并且还可能引起其他一系列不良病症,比如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内分泌紊乱等。 

  5长期不良情绪 

  雌激素水平异常,可能导致人们情绪不佳,而抑郁过久,又会反过来加重雌激素紊乱。尤其是更年期女性,常会因积郁、焦虑而诱发乳腺疾病或甲状腺疾病。 

  1、三七花 

  它作为药用的话,是可以用来治疗乳腺癌和其他癌症的,所以对于乳腺有很好的呵护作用。它有活血化瘀、镇静消炎的作用,能够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从而降低雌激素。女人常吃的话,能够缓解乳腺增生的疼痛症状,消除肿块,是有可能根治的。 

  2、蒲公英 

  它作为一种中药,也是经常被用在治疗乳腺增生的药物上面的,是女人乳腺的守护者。女人常常用蒲公英来泡水,可以有效的缓解增生引起的疼痛症状,也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 

  3、香蕉 

  这个水果含有非常多的微量元素,能够被机体快速的吸收,有很好的预防和辅助治疗增生的作用。它含有的血清素能够刺激神经系统,有一定的镇痛效果,所以经常吃香蕉,能够减轻乳房肿块触痛的感觉。并且补充这种含有多种维生素的水果,有助于增生的痊愈。 

  女人“乳腺增生”,会自己“消失”吗? 

  其实,只要是单纯性的、轻度的乳腺增生,自己调理好了,内分泌水平稳定了、激素平衡了,是有可能会自己消失的,它是可逆的。乳腺增生的人一般是雌激素会比较高,若是能将它降低,肿块结节也是会自己消失的。所以才说45岁以后的女人患病会比较少,因为她们的雌激素水平已经是偏低状态了。所以说,增生一定要好好的调理,不要让它复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