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结节到底都包含哪些乳腺疾病?有哪些症状表现?专家来为你解答

2019-09-19 13:31:00来源:作者:

  门诊常常遇到病友咨询:“大夫,我的B超检查单上说的‘乳腺结节’指的是什么?不会是癌吧?”今天,就来说一说“乳腺结节”。

  其实,所谓的“结节”并不是一种疾病。许多乳腺的病变都可能表现为“结节”,比如乳腺增生、乳腺纤维腺瘤、乳腺炎、脂肪坏死或组织损伤、乳腺癌等。用一句话总结就是:“乳腺结节”是个筐,啥病都能往里装!

  由于近年乳腺癌的高发病率,很多朋友看到“乳腺结节”的字样就立刻开始惶恐不安。其实,不同的乳腺疾病表现出来的“结节”往往各有特点,比如结节的质地、形状、血流供应、活动度以及结节增长的速度等都不尽相同。

  除此之外,是否伴随有乳房疼痛、乳头溢液、乳头内陷等情况,是否有肿瘤家族史,这些对“乳腺结节”的诊治都是重要的信息。乳腺超声、钼靶、乳腺核磁等检查有助于“乳腺结节”的诊断和鉴别,而最确切的诊断还是依赖病理学检查。

  下面,详细地为您翻一翻,“乳腺结节”这个筐里到底装了什么。

  乳腺增生,随着月经周期胀痛

  乳腺增生是目前乳腺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也是本“筐”里装的最多的一种乳腺结节。主要表现为乳房的周期性疼痛和乳腺内触及结节等。很多乳腺增生患者在进行乳腺B超检查时,都能发现报告单上提示有多个低、无回声结节。

  乳腺增生所表现出来的结节通常在双侧乳房内都能摸到,在月经来潮前更为明显,同时伴有乳房发胀、疼痛等现象;月经来潮后,随着疼痛的缓解,多数朋友的乳腺“结节”质地会变得很软,甚至消失。

  浆细胞性乳腺炎,溢液、肿块、脓肿、瘘管

  浆细胞性乳腺炎是一种好发于非哺乳期,以导管扩张和浆细胞浸润为基础的慢性非细菌性炎症。大多数患者有先天性乳头完全凹陷或呈中央乳管部分凹陷;也有一部分绝经后的女性,由于卵巢功能减退、乳腺导管退行性改变而发病。

  浆细胞性乳腺炎在临床上常分为溢液期、肿块期、脓肿期、瘘管期。当病变处于肿块期时,通常就能在乳晕周围摸到结节,大的可达到10cm以上。这种结节往往质地硬且韧,边界模糊,与皮肤有粘连,而且很快结节就会出现红肿、疼痛,范围扩大,并逐渐化脓溃破,形成瘘管。

  但也有一部分患者的结节可以持续三五年而始终不红肿化脓。当乳腺结节位于乳晕周围,忽大忽小,曾经破溃流脓,同时存在先天性乳头凹陷,这时就要考虑浆细胞性乳腺炎的可能了。

  乳腺纤维腺瘤,光滑的疙瘩

  乳腺纤维腺瘤是乳腺的一种良性肿瘤,多见于青年女性。典型的纤维腺瘤摸起来就像个光溜溜的玻璃弹珠,活动性非常好;有时因为位于乳腺组织深层,被上面的乳腺组织覆盖着、或者比较小摸起来不太清楚。在B超或钼靶检查中,大多数情况下都可以发现实质性的、包膜完整的肿块。

  乳腺癌,凹凸不平的硬疙瘩

  乳腺癌的结节形状多样,多数质地较硬,表面不平整,甚至摸起来就像一块石头一样;少数时候也因恶性肿瘤类型富含细胞,摸起来比较软,甚至有囊性的感觉。与良性肿瘤相比,恶性肿瘤的活动性较差。

  注意:结节越小,上述特征就越不明显,有时可能很难与良性结节相鉴别。最终乳腺癌的诊断还要依赖病理学检查。

  总而言之,为了更早地发现病情,各位朋友平时要注意乳房的自检。如果在自检时发现了乳腺结节,也不要惶恐不安,可尽快到乳腺专科医院就诊,以便及早确诊疾病、及时治疗。

  想了解更多乳腺疾病方面问题?请+V 1595315700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