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气”真的能让你开心吗? 25岁女子长期吸“笑气”险致瘫痪!

2020-07-31 09:25:00来源:作者:

  【远大实录】

  都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济南远大脑康医院戒瘾中心收治了一个病例,一位25岁的女孩为了求“笑”,差点瘫痪。

  这个女孩为了赶时髦,从五年前就开始吸食一种名为“笑气”的气体,不久之后,女孩曾经出现过下肢乏力的情况,并且停吸了“笑气”。然而在症状缓解之后,女孩又复吸了“笑气”,直到下肢麻木,失去知觉,甚至差点瘫痪。

  “当时她额踝关节完全是一动不能动的。”医生讲到,“我们讲她的肌力是0级,就是最严重的一个瘫痪。”从各个方面观察,小姑娘的情况还是非常严重的。

  经对症治疗及锻炼,患者情况好转,目前已经能够独立行走,但是对于神经受损,部分功能已经无法完全恢复了。

  “笑气”是什么?对人体有危害吗?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是一种食品加工使用的气体,主要用于淡奶油发泡,如市面上常见的奶盖、蛋糕裱花及花式咖啡等,都可以见到“笑气”的身影。由于“笑气”常用于咖啡厅、蛋糕店等终端门店,因此在部分卖烘焙或厨具的线下用品店,买“笑气”也是一件易事。

  笑气,无色有甜味气体,是一种氧化剂,化学式N?O,在一定条件下能支持燃烧(同氧气,因为笑气在高温下能分解成氮气和氧气),但在室温下稳定,有轻微麻醉作用,并能致人发笑。

  尽管是笑气,但并不是真的令人发笑,而只是令人脸部肌肉失控,看起来像笑而已,因此才会被称为“笑气”。

  笑气的危害还是巨大的,“笑气”进入血液后会导致人体缺氧,长期吸食可能引起高血压、晕厥,甚至心脏病发作。长期接触此类气体还可引起贫血及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等。如果超量摄入,很可能因为缺氧导致窒息死亡。

  上瘾,瘫痪,“笑气”可能让你笑不出来

  “笑气”吸入体内后,可以引起人体内啡肽的释放,而内啡肽是著名的“快乐激素”,这正是青少年追逐热捧“笑气”的主要原因,但一旦“快乐”的劲头过去,剧烈的头痛感会排山倒海而来,引起神智错乱。

  虽然目前并无专门研究明确“笑气”是一种成瘾物质,但是从部分吸食案例中“越用越多”“使用有快感”“行为不可控”三大特征来看,“笑气”疑似成瘾的可能性很大。

  笑气危害大,千万别滥用

  和其他精神药品不同的是,笑气的买卖、持有和使用还较少被法律明确禁止。这种很容易吸食上瘾的气体,在市场上却不难买到,获取它的难度与管制药品相比要低很多。

  此外,因为“笑气”的食品加工用途,生活中想买到“笑气”并不难。正如上文所说,“笑气”可以用于给液态奶油快速发泡,因此在烘焙店、咖啡馆十分常用;所以,在一些烘焙用品批发市场,装有氧化亚氮的金属气弹随处可见,可谓“方便易得”。

  所以,综合来看,目前获得“笑气”的成本太低,只要有心,基本不费什么力气就能买到,流通缺乏管控是青少年容易吸食上瘾的重要原因。

  医生建议:吸食“笑气”,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如果已经吸食,需要去专业医院寻求帮助,否则有瘫痪的危险!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温馨提示: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主要设有酒精依赖科、网络游戏依赖科、赌博成瘾科、药物成瘾科、自愿戒毒科等特色临床科室。

  医院设有心理咨询、心理测验等配套科室,配有国际先进的物理治疗设施和传统中医治疗设施和方法。病房环境优雅、整洁、舒适、每层设有单人房间,配有空调、电视。病区设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台球桌等设施。还设有卡拉OK、多媒体室等设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帮助成瘾患者摆脱心瘾,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

  济南远大脑康医院戒瘾科官方微信:jnydjyzx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