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瘾”是怎么形成的?什么情况下应该找心理医生了?

2020-07-29 08:56:00来源:作者:

  “瘾”是怎么形成的?

  “瘾”指的是,对物质或某些行为的强迫性依赖,人们常说的“瘾”指“过度痴迷”,但医学上的“瘾”(Addiction)却没有那么简单——严重的上瘾会造成社交、工作、生活等多方面的影响。

  而网瘾,是现当下在青少年中存在最多的症状。

  网络成瘾是一种疾病吗?

  网络成瘾是一种疾病,它的全称叫网络成瘾综合症或者叫网络成瘾症。由重复地使用网络所导致的一种慢性或周期性的着迷状态,并产生难以抗拒的再度使用的愿望。

  上网的行为非常冲动,很难控制冲动,而且过度的上网造成的社会功能、心理功能受损。网络成瘾综合征包含有几个方面:网络游戏成瘾、网络赌博成瘾、网络购物成瘾等。

  随着研究的增多,“网络成瘾”逐渐被“网络游戏成瘾”取代。“网络游戏成瘾”被纳入的亟待研究列表,也表明它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网络游戏可以说是新的世界,在现实生活中受到挫折的青少年,可以在网络世界找回自信。但是不少人因为染上网瘾而荒废学业,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无法感受到原本属于青少年时期的快乐与活力。

  有哪些症状算网络成瘾?

  1.孩子是否长时间对互联网着迷,对其他事情不感兴趣?

  2.是否需要延长上网时间才会让他满足?

  3.是否经常不能控制自己上网或停止使用互联网?

  4.停止使用互联网的时候是否感觉烦躁不安?

  5.是否对家人对朋友隐瞒上网的时间,包括对上网使用的金钱?

  6.是否通过上网来逃避生活或者学习,或者是在通过上网来发泄他的一些焦虑情绪?

  7.人际关系、学习或工作是否因为上网而受到影响?

  如果你的孩子有以上症状的任意3条,有可能网络成瘾,就应该找心理医生了!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温馨提示: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主要设有酒精依赖科、网络游戏依赖科、赌博成瘾科、药物成瘾科、自愿戒毒科等特色临床科室。

  医院设有心理咨询、心理测验等配套科室,配有国际先进的物理治疗设施和传统中医治疗设施和方法。病房环境优雅、整洁、舒适、每层设有单人房间,配有空调、电视。病区设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台球桌等设施。还设有卡拉OK、多媒体室等设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帮助成瘾患者摆脱心瘾,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

  济南远大脑康医院戒瘾科官方微信:jnydjyzx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