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药物成瘾?药物成瘾有哪些危害?

2020-07-04 11:05:00来源:作者:

  药物成瘾是一种慢性复发性脑疾病。以强迫性用药行为和反复发生的复吸行为为其临床特征。反复使用某种药物后可引起人体心理和(或)生理上对其依赖。药物成瘾与吸食毒品的种类、剂量和次数等有关。

  而药物成瘾者也要积极地到专业戒毒医疗机构接受治疗。如果是以海洛因为代表的阿片类毒品成瘾者,可到自愿戒毒医院接受治疗。

  药物成瘾会诱发精神心理问题,如社交障碍、焦虑、抑郁等。部分药物成瘾者还并发其他多种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焦虑症、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等,这些疾病不治愈,也容易导致毒瘾复发。

  以阿片类物质(如海洛因)和合成毒品(如冰毒)为例。使用阿片类物质后会导致一系列躯体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胸闷、气短、食欲减退、睡眠障碍等。同时会对精神和情绪产生严重影响,成瘾者会出现焦虑、冲动、残暴或消极等不良情绪。

  还会出现异常的痛觉和感知觉障碍,严重者会由于阿片类毒品的呼吸抑制作用而死亡。合成毒品,相对于传统的阿片类毒品来说,躯体戒断症状较轻微,但是精神依赖性较强。更容易发生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导致精神症状的发生。

  用药后可出现焦虑、易怒等症状,大剂量使用后可引起暴力行为,并出现幻视、幻听、妄想、刻板行为和抑郁等精神症状,严重时会导致自杀。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徐志芬主任说,药物治疗需根据患者的滥用药物种类和临床症状来确定用药方案,进行身体脱毒治疗、稽延性戒断症状治疗。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温馨提示: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主要设有酒精依赖科、网络游戏依赖科、赌博成瘾科、药物成瘾科、自愿戒毒科等特色临床科室。

  医院设有心理咨询、心理测验等配套科室,配有国际先进的物理治疗设施和传统中医治疗设施和方法。病房环境优雅、整洁、舒适、每层设有单人房间,配有空调、电视。病区设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台球桌等设施。还设有卡拉OK、多媒体室等设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帮助成瘾患者摆脱心瘾,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

  济南远大脑康医院戒瘾科官方微信:jnydjyzx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