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网络成瘾?网络成瘾的的表现有哪些?

2020-06-11 13:47:00来源:作者:

  近年来,在门诊上经常遇到一些家长来咨询,说孩子天天待在家里打游戏,不肯去上学,有的已经辍学了,家长用过很多方法来改变他,比如没收手机,限制自由,甚至打骂都没有效果,孩子,现在除了上网几乎不跟家长说话,无论家长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作为家长,很迷茫很绝望。

  什么是网络成瘾?

  “网络成瘾” ( Internet Addiction Disorder : IAD)的概念是1994 年美国纽约市的心理学者\精神医师金伯利(Goldberg) 首先提出。在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网络“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范畴。

  它是指由重复的对于网络的使用所导致的一种慢性或周期性的着迷状态, 并带来难以抗拒的再度使用之欲望; 同时还会产生想要增加使用时间的张力与耐受性、克制、退瘾等现象, 对于上网所带来的快感会一直有心理与生理上的依赖。

  它是一种“无成瘾物质作用下的上网行为冲动失控”,所以又称为:“互联网成瘾综合征”。

  这是一种过度使用互联网行为的心理疾病,患者年龄介于15~45岁之间,未成年人患病比例远远高于成年人。

  心理医学家对“网络成瘾症”患者的描述是:对网络操作出现时空失控,而且随着乐趣的增强,欲罢不能。

  医学专家介绍,“网络成瘾症”可造成人体植物神经紊乱,体内激素水平失衡,使免疫功能降低,引发紧张性头疼、焦虑、忧郁等,甚至可导致死亡。

  网络成瘾的临床表现:

  1. 行为表现:上网行为失控,欲罢不能,难以自拔,无精打彩,意识到严重程度但仍继续,具有暴力倾向;

  2.心理反应:情绪低落,脾气暴燥,敌对情绪强;

  3.生理反应:头昏眼花,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睡眠缺乏;

  网瘾主要症状:

  不能学习,每天上网超过4小时,连续一星期以上,严重影响其学习和生活。

  青少年喜欢上网的原因: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青少年喜欢上网呢?上网有什么好处呢?

  1.心理满足

  2.学习需要

  3.休闲娱乐

  4.人际交流

  5.浏览信息

  判断是否网瘾的简单办法:

  1.每周上网8小时以上,而且,越来越无法自控,特别是晚上常常上网到深夜;

  2.行为反常,如逃学、不与人交往、对人冷漠,脾气暴躁,废寝忘食,关机后烦躁不安;

  3.经常在网上对陌生人聊天,甚至发展到通电话,约会

  4.电脑里经常出现暴力、色情、赌博等图片;

  5.有说谎隐瞒上网情况的行为;

  6.宁肯借钱上网或冒一定危险,如偷钱上网等;

  7.离家出走行为发生;

  8.学习成绩突然下降;

  9.半夜起床上网等。

  具有上述有三项特征的青少年,作为家长就要注意了。

  现在的独生子女本来就与他人缺乏沟通,如果沉迷于网络游戏,会更加缺乏人际交流,产生自闭倾向。

  他们由于长期沉迷于网络和游戏左前脑发育受到伤害后,会进一步影响右脑发育,处于亚健康状态或直接导致心理障碍。更为严重的是,暴力互动游戏容易诱发未成年人的冲动,近年来因为游戏中的小争执引发现实严重冲突的恶性案例已经发生多起。

  造成未成年人“网络成瘾症”的主要原因有学生自身为舒缓学习压力、摆脱孤独、满足成就感、缺乏自我控制力等,同时,家长在观念、教育方法、知识等方面跟不上孩子成长教育的需要,以及目前社会上电子游戏市场不规范、相关法律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也不容忽视。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温馨提示: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主要设有酒精依赖科、网络游戏依赖科、赌博成瘾科、药物成瘾科、自愿戒毒科等特色临床科室。

  医院设有心理咨询、心理测验等配套科室,配有国际先进的物理治疗设施和传统中医治疗设施和方法。病房环境优雅、整洁、舒适、每层设有单人房间,配有空调、电视。病区设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台球桌等设施。还设有卡拉OK、多媒体室等设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帮助成瘾患者摆脱心瘾,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