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饮酒的危害

2020-06-10 13:37:00来源:作者:

  众所周知,喝酒有害健康。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关键时期,饮酒将会给身心带来很大的伤害。

  我们经常会在新闻报道中看到,一些青少年因为不懂事或者想要炫耀自己的本领,于是三五成群去喝酒,最后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不仅伤害了自己的身体,还给家庭带来不好的影响。下面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徐志芬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下饮酒对身体的危害。

  青少年饮酒的危害

  1.青少年正处了生长发育时期,饮酒对正常生理功能和发育带来严重影响。

  2.专家实验表明,酒精能使生殖器官正常功能衰退。性成熟推迟2--3年。

  3.青少年的食道黏膜细嫩,管壁浅薄,经不起酒精的刺激,食道粘膜受损可能引起炎症及细胞突变。

  4.胃黏膜也比较嫩,酒的刺激可以影响胃酸及胃酶的分泌,使胃壁血管充血而导致胃炎或胃溃疡的产生。

  5.酒精进入肝脏靠肝脏来解毒,青少年肝脏分尚不完全,组织较脆弱;

  饮酒会加重肝脏负担,破坏肝功能,甚至导致肝脾肿大。

  6.酒精对人的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危害也同样严重。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和抑制作用。少量可兴奋,过量则形成抑制作用。

  饮酒过多,就会脸红,乱说胡话,以后站立不稳以至醉倒、呕吐等。随之昏睡,面色苍白,血压下降,最后陷入昏迷。

  严重的还可以引起呼吸困难,窒息,造成酒精中毒死亡或者对大脑造成不可逆影响。

  7.此外,青少年神经系统还较稚嫩,自制能力差,酒后易行为失控,容易产生某些心理疾病。

  如心理脆弱或者智力缺陷,经常饮酒者大约15%可发展为各种精神病。

  青少年饮酒还可以诱发各种事故甚至危及生命,如偷食禁果、与人争斗、擅自驾车等。

  青少年时期的人群心理观念很自我,而且还过于早熟,这些超出人们想像的,心理行为和意识,让他们过早的尝试了饮酒。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温馨提示: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主要设有酒精依赖科、网络游戏依赖科、赌博成瘾科、药物成瘾科、自愿戒毒科等特色临床科室。

  医院设有心理咨询、心理测验等配套科室,配有国际先进的物理治疗设施和传统中医治疗设施和方法。病房环境优雅、整洁、舒适、每层设有单人房间,配有空调、电视。病区设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台球桌等设施。还设有卡拉OK、多媒体室等设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帮助成瘾患者摆脱心瘾,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