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现早期宫颈癌?5种科学检查,帮你揪出癌细胞

2019-05-27 09:50:00来源:作者:

  如何发现早期宫颈癌?5种科学检查,帮你揪出癌细胞 

  济南和谐妇科专家指出:宫颈癌又称子宫颈癌,系指发生在宫颈阴道部或移行带的鳞状上皮细胞及宫颈管内膜的柱状上皮细胞交界处的恶性肿瘤。我国宫颈癌死亡率占总癌症死亡率的第四位,占女性癌的第二位。 

  

 

 

  宫颈癌是女性疾病中患病概率较高的一种,对于女性来说,患上宫颈癌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宫颈癌的危害 

  严重影响生理生活 

  由于子宫位于女性之腹部,是一个介于膀胱和直肠之间,中空的器官,它的功能是月经流出的信道也是阴道微生物及空气进入女性子宫的屏障,另外也还能抵挡性生活时受到的刺激引起宫颈癌的炎症反应,这些都是属于患有了宫颈癌的危害表现。 

  身体多部位病变 

  宫颈癌的危害可直接导致腰腹酸痛、阴道出血及白带恶臭,这是最直接的表现,此外,复发部位的差异性也导致了细枝末节的千差万别,如下腹部或盆壁会出现肿块,下肢会水肿,宫颈癌患者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血尿等症,同时,咳嗽、胸闷、直肠出血也会如影随形。 

  对子宫造成致命损伤 

  子宫是受精卵发育成长的地方,在治疗过程中宫颈癌患因为种种原因,有时候宫颈癌患者不得不割掉子宫已达到保全生命的目的。 

  检查出癌症的话,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很严重,事实多数是如此。但如果及早进行检查,发现早期宫颈癌的苗头,治愈率是非常高的。 

  这5种科学检查,帮你揪出癌细胞 

  宫颈涂片检查 

  方法:用妇科检查的专用宫颈刮片从子宫颈部取少量的细胞样品,放在显微镜下观察,然后在显微镜下研究是否异常。 

  评价:检查结果可以查出细胞的情况,例如细胞是否正常,有无炎症,是不是可疑细胞,还是癌细胞。但是,在取材、制片、读片等方面,人为干扰因素较大,结果准确性有限。 

  液基细胞学检测 

  方法:用小刷子在宫颈管内刷取脱落的细胞,放在保存液中,进行病理分析。 

  评价:这种方法就是人们口中的TCT,已经成为女性筛查宫颈癌的常规方法,可以查出宫颈低度和高度病变的检出率。 

  想了解更多妇科疾病方面问题?请+V 15662768290,为您详情解答疑惑。 

  人乳头瘤病毒检查 

  方法:抽血化验看是否存在病毒感染情况,HPV DNA基因分型检测,可以检查出21种HPV的具体类型。 

  评价:如果检测为阴性,说明患宫颈癌几率几乎为零,检测为阳性,也不用怕,因为有80%会被人体免疫力清除。如果持续感染,那么患癌风险增加,需要做进一步检查。 

  阴道镜检查 

  方法:医生将涂了润滑剂的鸭嘴形状的阴道窥器伸入阴道内,然后打开,把平时贴在一起的阴道壁撑开,用棉签擦去宫颈表面和阴道分泌物,观察宫颈表面,然后在宫颈表面涂3%的醋酸溶液30秒后用阴道镜观察,最后进行碘溶液试验,如果检查异常,需要进行活检。 

  评价:正常宫颈上皮光滑、粉红色,涂醋酸不变色,碘试验阳性,反之需要活检。通过阴道镜检查,可以检查出良恶性病变,提供可靠的活检部位。不过,该检查方法多用于HPV检测异常后的检查,而不用来筛查宫颈癌。 

  TCT+HPV联合检查 

  方法:对患者进行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和HPV DNA基因分析检测。 

  评价:该方法的准确性非常高,可以将98%以上的宫颈癌筛查出,降低了漏诊率,对预防宫颈癌、阻断宫颈癌进程有着很大的作用。 

  宫颈癌的预防 

  1、普及防癌知识,开展性卫生教育,提倡晚婚少育。 

  2、重视高危因素及高危人群,有异常症状者及时就医。 

  3、早期发现及诊治宫颈上皮内瘤变,阻断宫颈浸润癌发生。 

  4、健全及发挥妇女防癌保健网的作用,开展宫颈癌筛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济南和谐妇科医院温馨提醒:癌症的发生不是一朝一夕的,它有一个缓慢的发展过程,如果我们定期对身体进行体检,能够及早发现,控制病情并治疗,癌症早期的治疗成效是非常显著的。有条件的人可以选择注射HPV疫苗预防宫颈癌,但要注意的是,孕妇和正在哺乳期的女性最好不要接种此类疫苗! 

  想了解更多妇科疾病方面问题?请+V 15662768290,为您详情解答疑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