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说话、说话少,是语言发育迟缓还是自闭症?家长要学会分辨

2020-04-19 14:38:00来源:作者:
  最近有不少家长咨询“我的宝宝都2岁多了,为啥还不会说话?”“宝宝现在只会叫爸爸妈妈,其他都不愿意说,这是为何呢?”“平时宝宝和我们缺乏语言交流,差不多都是用肢体语言,这正常吗?”

  家长碰到这种情况,担忧是正常的。有些家长会担心过头,一度怀疑宝宝是否是得了自闭症?而有得甚至病急乱投医,殊不知这样乱投医乱套帽子反而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那么,语言发育迟缓和自闭症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区别和联系呢?宝宝不说话该怎么办?接下来就和大家好好说一说,为父母们排除烦恼。

  自闭症和语言发育迟缓都是儿童发育期的不良行为。但语言发育迟缓与孤独症之间存在着本质上的差异。这两种疾病可以大致通俗的概况为一个不想说,一个不会说。

  语言发育迟缓和自闭症的区别

  第一,自闭症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广泛性发展障碍疾病,目前病因未明。社会交往障碍、沟通交流障碍、重复刻板行为是自闭症临床表现的三大核心症状。而语言发育迟缓主要是听力障碍,听觉系统的不正常表现,或者是神经中枢系统语言中枢系统的不正常发育造成的,是指幼儿语言学习能力、表达能力落后于同龄儿童正常发育水平的表现。

  第二,语言发育迟缓的幼儿,到了正常讲话的时期,仍旧不能正常表达自己,达不到沟通交流的目的,他们只是不会说话,却可以很好的和同龄人建立友谊,一起玩耍,进行肢体上的交流。而自闭症的孩子是封闭自己,不愿意与人交流,整天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或不了解人们的语言表达规则,无法根据情景来表达不同的想法。

  第三,语言发育迟缓的儿童可能伴有智力发育迟缓,这对他们的认知发展有很大的影响。而自闭症儿童的智力水平表现是不一样的,其中大部分可能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也有一些部分智商是没有任何问题。

  宝宝语言发育障碍的原因

  其实,孩子几岁了还不太会说话,大部分是语言发育迟缓的问题,只有少数部分会有自闭症的倾向,家长可不必担心恐慌。那么排除了自闭症的可能,宝宝不说话,迟迟不开口,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① 听觉器官是否异常

  当宝宝学说话时,首先要能听到外界的声音,才能慢慢模仿并学会说话。如果听觉器官不正常,听不到外界的声音,宝宝就不能模仿讲话,最后也就不能说话了。

  ②大脑发育是否正常

  由各种原因引起的非进行性脑损伤,主要表现为中枢运动障碍和姿势异常,常伴有语言和智力障碍。

  ③是否有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

  语言形成还需要良好的语言环境——语言刺激,这是儿童语言发展的重要条件。

  ④构音器官是否正常

  构音器官包括肺、喉、脸、口肌、硬腭、腭咽肌、舌、下颌等。构音器官的异常也可能导致语言发育障碍。它的特点是儿童可以发音,但发音表达会不清楚,如鼻音过重或过轻。

  如何锻炼宝宝的语言能力?

  2~3岁是婴儿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语言表达能力发育最快阶段。若生理因素(听力、智力、发音等是否异常,可去医院检查判断)都没有问题,单纯只是语言发育迟缓,父母应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注重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

  1、要注意发音和用词的准确性

  家长尽量用标准的普通话和孩子交流,而不是用方言或简语和孩子交流。和孩子说话时要注意语速,发音要清楚。

  2、鼓励儿童用语言表达意愿

  当孩子们想表达他们的意愿时,父母应该引导他们学习和使用新词汇。当孩子需要父母的帮助时,父母不应过于勤快地满足孩子的需要,而应鼓励孩子用言语表达自己的意愿。让孩子们感受到语言的力量,从而为孩子们使用语言提供一个积极的体验。

  3、营造良好的亲子沟通氛围

  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把你的孩子当作一个成年人来对待,凡是都和你的孩子交流。外出时,也可以鼓励孩子告诉父母他们看到了什么。在与孩子交谈时,尽量不要使用命令、否定、要求等语气,这样孩子在交流中能获得尊重感。

  4、语言环境不应该太复杂

  有些家庭,祖父母、父母和保姆语言各不相同。小孩子根本听不懂这些不同的语言,表达自然会滞后。很多人会说,在这样的环境下,宝宝可以掌握更多的语言。然而,多语言环境的直接后果是儿童说话晚。因此,建议想让孩子掌握多种语言的家庭,首先应让孩子掌握母语后,再学习其他语言。

  如果孩子说话晚或不说话,父母可以仔细观察下孩子的表现,发现异常就要及时去医疗机构检查,切忌不可擅自主张,草率决定,乱扣帽子,以免耽误病情影响孩子的健康和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