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孩子学习成绩就是提不上去,你可能需要求助的是医生!

2020-04-19 14:24:00来源:作者:

  总有一部分家长会有这样的疑惑:同是九年义务教育,为啥别人家的孩子那么优秀。自己的孩子补习班也报了,家教也请了,为啥成绩就是上不去?

  如果使完浑身解数了孩子成绩还是不见长,不妨带去看看医生!

  真的,不是开玩笑!

  当然这要看的可不是脑子,而是检查孩子是不是存在注意缺陷多动障碍!

  8岁的男孩鹏鹏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在班里是出了名的问题小孩,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要么在下边搞小动作,要么对着天花板发呆走神,需要老师多次课堂提醒,喜欢捉弄同学,干扰或打断别人的说话和学习,一件事没做完又跑去做另一件事,永远三分钟热度,因而成绩总是班里垫底。

  现在碰上疫情,在家上网课的鹏鹏少了老师的管束就像是归了山的皮猴子,更是无法无天,上网课三心二意在椅子上东扭西歪,老师布置下来的作业半小时能完成,他也总是磨磨蹭蹭的用一两个小时也做不完。

  在鹏鹏的父母看来,鹏鹏就是太调皮太爱玩,怎么打骂也没用,临近开学,即将迎来的是班主任新一轮的请家长鹏鹏父母感到既头疼又无奈,简直恨铁不成钢

  专家提醒: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这种病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许玲院长评估诊断,鹏鹏患的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即我们所说的多动症。

  多动症,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类心理障碍。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多动行为可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自控力的增加而减少,但注意力上的缺陷很难缓解,这可能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影响孩子一生。

  医学上的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在许多家长的认知中往往只是多动的行为或调皮捣蛋。患病的男孩偏多,孩子往往比较聪明、智商高。许玲院长继续说道,许多家长没有注意到孩子‘动来动去’的背后其实是注意力缺陷问题。

  他们的大脑里有一种叫多巴胺的东西不够。院长打了个比方:大脑里好像在打一场仗,多巴胺分泌正常的情况下,大脑里的元帅可以指挥一切,该动的时候动,该静的时候静。如果多巴胺分泌少了,这个元帅可能就睡着了,士兵会开始不受控制地乱动。

  研究发现,有一部分患病孩子智商很高,上一、二年级时每堂课专注时间不长,也能学到一些知识,靠着聪明还能勉强跟上学习进度。一般到三年级的时候,学习成绩会显著下降。这时如果再不就诊,到了六年级和初中,孩子会面临更严重的问题。往往是学习成绩不好,人际交往也不好,孩子们发现自己怎么人见人不爱啊?院长说,孩子会因此产生自卑心理,加上青春期来临,很多孩子跟父母的关系也很僵。

  许玲院长反对一些父母动辄说孩子青春期太叛逆,其实孩子心里也委屈,他控制不了自己,是脑子里的多巴胺出了问题。许玲院长通过与大量患者接触发现,这时候的孩子如果感受不到老师、同学、亲人的温暖,也没有及时就诊,是最容易沾染坏习惯的,比如沉迷网络、吸烟、喝酒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

  针对有注意力缺陷的孩子,治疗应该趁早

  许玲院长介绍,3-14 岁是孩子学习、成长的重要时期,也是一个孩子形成健康的人格、品行、思想的重要时期,如被确诊为多动症,也不用慌张,应尽快进行必要的干预治疗,学龄前(3-5岁)儿童以行为治疗为主,可以选择行为纠正治疗、社交游戏、注意力训练、感觉统合治疗、语言治疗、等多种干预模式,若实施的行为干预未能显著改善症状的情况,应接受药物治疗。学龄期(6-18岁)儿童青少年:以药物治疗为主,可同时辅以行为治疗。

  另外,也不可忽视家庭和学校方面的适当教育和管理。对于多动症儿童一定要以耐心、关怀和爱护的态度加以处理。患儿家长也可以多参加一些培训,学习科学干预,对孩子进行有效沟通、识别控制愤怒、问题解决技巧等的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