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专家教你怎样判断孩子是否患上多动症?

2020-03-24 11:33:00来源:作者: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许玲院长介绍:在被抑郁症刷屏后,我觉得有必要来说一说儿童多动症。很多被扣上“捣蛋鬼”、“熊孩子”的小朋友,有些其实真的不是家教的问题,是多动症捣的鬼。

  那些不合作、不守规矩,情绪反常的行为是多动症小朋友们自己控制不了。所以,关爱熊孩子,从多动症说起。

  有的家长觉得孩子贪玩、坐不住,成绩不好,就是多动症,是这样的吗?

  许玲院长说有些多动症孩子确实是这样,贪玩、坐不住,成绩也不好,但并不是说,只要是这样的孩子就是多动症,还是要带着孩子去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进行详细评估,才能确定孩子是不是得了多动症。按照国内外的诊断标准,将评估的指标分成了两大类——注意力缺陷和多动冲动。

  两类评价指标中分别包含9条,列举如下:

  1、注意障碍

  ⑴经常不能密切地关注细节,或者在做作业、任务或其他活动中犯粗心大意的错误;

  ⑵在任务或游戏中经常难以维持注意力,例如听课、对话或长时间阅读时,不能一直集中注意力;

  ⑶当别人对他讲话时,经常看起来没有在听,显得心不在焉;

  ⑷经常不遵循指示,以至于无法完成作业、家务或工作中的职责;

  ⑸经常难以组织任务和活动,比如难以把材料或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

  ⑹经常回避、厌恶或者不情愿从事那些需要持续集中注意力的任务;

  ⑺经常弄丢任务或活动所需的物品;

  ⑻经常容易被外界的刺激分神;

  ⑼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忘记事情。

  2、多动和冲动

  ⑴经常手脚动个不停,或在座位上扭动;

  ⑵当被期待坐在座位上时,却经常离开座位,比如上课或者开会时,离开座位随意行走;

  ⑶经常在不适当的场合跑来跑去或爬上爬下;

  ⑷经常无法安静地玩耍或从事休闲活动;

  ⑸经常“忙个不停”,好像“被发动机驱动着”;

  ⑹经常讲话过多;

  ⑺经常在提问的人还没有讲完话之前,就把答案说出来;

  ⑻经常难以等待,比如排队时,等不到轮到自己,就会行动;

  ⑼经常打断或侵扰他人。

  在这两类指标中,有6条或6条以上的症状时,就有可能是多动症。但是,到底能不能诊断为多动症,还要考虑多动症是不是已经给孩子带来了不良影响,也就是所谓的功能损害。比如有些孩子智商正常甚至比较高,可学习成绩就是不好,或者影响其他同学上课,同伴关系不好,或者容易发生冲突等等。如果孩子满足上面两类指标的诊断标准,并且已经出现了功能损害,才能诊断为多动症。

  多动症如果没能及时治疗,以后会发展成什么样子?

  多动症的发病率比较高,有些孩子最开始只是诊断为单纯的多动症,如果这时没有及时治疗,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会影响孩子各个方面的成长和发育。比如有的多动症孩子拖了两三年,不仅有多动症,还出现了学习障碍、情绪障碍等等问题,病情也会变得更加严重,对孩子的生活、学习和成长都会带来影响。

  儿童多动症要怎么治疗?

  根据最新的《中国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防治指南(第二版)》,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治疗原则不同。如果是学龄前的孩子诊断为多动症,症状一般较轻,此时治疗疗程相对较短。

  如果孩子已经6岁,开始上学了,症状也越来越明显,对孩子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出现了功能损害,比如交际能力差、不遵守学校的规矩等,治疗时间相对来说较长。

  在治疗过程中,家长要怎么一起参与孩子的治疗?

  许玲院长强调多动症治疗能很好的解决多动、冲动和注意力缺陷等3大问题问题,而多动症孩子的管教问题,对家长来说是一个难题,通常需要良好的引导和家庭教育,孩子以后才能健康成长为一个能够适应社会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