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六一儿童医院专家讲解:孩子患有抽动症与家庭教养有关

2019-11-09 11:04:00来源:作者:

  孩子频繁地眨眼、做怪脸、摇头、耸肩、做出咳嗽声、清嗓声等,可能是有抽动症了!

  近年来的调查发现,抽动症与家庭教养不当有关,抽动症患儿有不同程度的个性异常,如孤僻、易冲动、性格内向、焦虑、适应外界环境能力差等,行为问题发生率较高,且存在家庭精神环境恶劣如不和谐、多冲突、少娱乐、少情感交流,提示这些不良因素对患儿的发病和病情加重有一定的影响。

  1. 孕产因素

  比如母孕期高热、难产史、生后窒息史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刨宫产等。这些都是由于母孕期间没处理好而引起的儿童患抽动症的原因。

  2.感染因素

  比如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腮腺炎、鼻炎、咽炎、水痘、各型脑炎、病毒性肝炎等。这是基于感冒发烧时孩子的抽动症状会加剧提出的,但并非绝对的因素。

  3.家庭因素

  比如父母关系紧张、离异、训斥或打骂孩子等会造成孩子抽动症状。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环境,这是至关重要的,一个良好的环境可以培养孩子健康的生活态度 ,不良的生活环境会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根据孩子的心理接受程度所造成的影响也不同。家庭因素也是我们比较关注的问题,同时也是可控的,我们可以改变的一种因素。

  4.应激因素

  受到强烈的精神创伤或重大生活事件的影响。如:车祸受惊吓、挨打骂受刺激、学习压力大。

  5.其他因素

  比如结膜炎因眼干难受所以眨眼,咽炎因咽痛咽痒所以干咳,长时间的眨眼干咳,当结膜炎、咽炎愈后可致习惯性抽动、眨眼、干咳。近年发现抽动症与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有关。临床也发现感染发热可使抽动症和强迫症加重。使用青霉素之后抽动症减轻。

  面对孩子的抽动症,我们要怎么做?

  家长要指导患儿、家属、老师、同学以及与患儿密切接触的人,正确认识和对待该病,避免打骂、过分指责、讥笑、过分注意抽动症状、制造紧张的精神环境气氛,要给予患儿安慰、疏导、改善情绪,鼓励助其逐渐改善症状,给患儿在身心上营造正常轻松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1.精神方面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尽量满足孩子的合理要求。遇到事情要耐心与孩子沟通,倾听孩子内心深处的愿望,不要打骂孩子。

  2.情绪管理的引导。这样的孩子通常存在一些性格缺陷,比如自卑、胆小等。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帮孩子尽快从这些负面情绪中走出来。

  3.减少抽动症状的关注。不要不断提醒孩子他在抽动,这样会加重症状。

  4.家长的情绪管理。家长一定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孩子的病症,相对科学的处理孩子的抽动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