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育时间表!济南六一医生:家长多看看,警惕孩子“慢人一步”

2019-11-09 10:38:00来源:作者:

  宝妈们聚在一起,总是讨论宝宝的发育情况。很多新手妈妈都是靠与别人家孩子对比来判断。

  其实,每个宝宝发育都有自己的节奏,有的发育早一点、有的发育晚一点,只要别和规律表有太大出入,妈妈也不用太过担忧。

  下面附上0~3岁宝宝发育规律表,宝妈们可自行对照判断。

  1~2个月会抬头

  满1个月时,孩子在俯卧的情况下可以有抬头的动作;满2个月时,宝宝不仅可以抬头,而且抬头时胸部也可以离开床面。

  3~4个月会翻身

  一般来说,如果婴儿的发育正常,从3个月开始有翻身动作,甚至可翻身。而有的家长反应,孩子已经3个多月了,竖抱时头还会后仰。只有颈背部肌肉“结实”了,竖抱时才可能承受头部。婴儿在6个月以内,不鼓励竖抱。

  5~6个月会坐

  一般来说,孩子满5个月后就不满足于继续躺着了,总想自己坐着。当孩子能够独立坐在床面并能平衡自己身体的晃动时,就是孩子已经有了独坐的能力,只要是在满6个月前完成,孩子的发育就是正常的。

  7~8个月会爬行

  婴儿到7~8个月时会有自主爬行的欲望。如果孩子到10个月还不会爬,家长应该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以确定神经和下肢肌肉发育是否有问题。

  9~10个月会站立

  一般,宝宝在9~10个月时,脚掌能轻松着地,同时又能自己扶着物体站立,此时应该鼓励他练习站立。会站还有一个前提,就是孩子能平衡身体自主的晃动。只要脚跟能轻松着地,身体平衡也能控制得很好,就不会出现站走引起的下肢发育问题。

  孩子站立时,如果是脚尖着地,说明还未达到站立的阶段,不要扶着婴儿站立,否则对婴儿脚弓、下肢肌肉发育不利。一般来说,孩子在1岁之前会站,大动作发育就是正常的。

  12个月会走

  满一岁的宝宝已经可以控制自己的身体,开始模仿走路的动作了,有的宝宝能走2~3步。这个时候仍有宝宝不走路,有些是正常的,但是最晚不能超过15个月,否则就预示着宝宝发育迟缓了。

  18个月会跑

  宝宝能小跑起来,但对身体的控制能力还不是很好。比如:他会撞到你的身上才停下来;部分宝宝能往前踢球,但抬腿不高;他们还会试着搬动大件物品。

  如果宝宝不愿意尝试,说明他还需要手部去平衡身体,走路时像企鹅一样的姿势,这就需要加强以下平衡练习。

  21个月会踮脚

  快2岁的宝宝能踮起脚拿东西,这就是跳跃的前期练习;这时候喜欢掷球的宝宝,手眼协调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30个月会跳跃

  两岁半的宝宝可以双脚离地的蹦跶了,有些宝宝跳起来容易摔倒,这也是缺乏充分的锻炼和正确的引导,这时宝妈不要一味责备宝宝或者心急,而是耐心关注宝宝的生长发育。

  36个月会爬楼

  3岁的宝宝可以独自双脚交替地上下楼梯,而且可以自豪地骑着小小自行车到处跑。发育迟缓的宝宝,容易不自信和拘束,需要宝妈耐心引导。

  2~3岁是宝宝发育的黄金期,家长们一定要抓住这黄金时期。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采取早期干预措施。不要因为慌乱和无知走了冤枉路,一定要积极给宝宝康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