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当心受这些因素影响!

2019-10-28 10:16:00来源:作者:

  不少家长常抱怨:平时孩子总是吃好用好,身体也没有病,为什么上课精力不集中了,遇到感兴趣的就注意力集中,不感兴趣的注意力就会分散,老师也说我家的孩子常开小差,这是为什么呢?

  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感觉功能失调:当孩子前庭平衡不佳时,就会造成身体动作控制不良。这不是教育方法问题,而是儿童大脑感觉功能发育不协调所造成。

  2、生理原因:早产、难产、剖腹产、铅超标,导致孩子大脑发育不完善,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过程发展不平衡等可能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故而自制能力差。

  3、理解能力差:上课走神有可能是因为孩子不能理解老师的授课内容,老师所讲的知识未能进入孩子已有的知识结构。这时应当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弥补知识的空缺之后,孩子的注意力就会长时间地集中在课业上了。

  4、感觉能力落后:有的孩子已经上小学了,但仍然不会翻滚,不会接、抛球,不敢走平衡木,更不会跳绳,不会辨别方向。这些动作功能的落后,妨碍了他们从外部世界中提取有用的感觉信息,许多感觉信息未能传达到大脑,从而出现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现象。

  5、心理原因:为了引起他人注意,得到关注,或逃避父母给予的过重的负担,便下意识地通过一些行为来达到目的。心理、学习压力过大,不良情绪,心理疾病等都会影响孩子注意力的集中。

  6、多动症:这是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主要因素,约占80%,常见症状有:多动好多、冲动任性、无法安静、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难以管教等,如果不及时诊疗,还会对孩子的心理发育、未来、社会、家庭造成一定影响。

  专家提醒: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注意力不集中为孩子危害很大,不仅使孩子无法认真学习,影响孩子的未来,还会影响孩子的反应速度、敏捷性以及逻辑思维的正常发展。如家长发现孩子有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状,应及时带孩子去专业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根据具体病因采取针对性诊疗方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