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话晚真的是“贵人语迟”吗?家长当心语言发育迟缓!

2019-10-17 10:21:00来源:作者:

  孩子开始咿呀学语,是每个家庭关心和兴奋的大事。有的家长为自己的孩子说话早而开心,也有不少家长为孩子迟迟不说话担心。于是,旁人总会用“贵人语迟”的老话来安慰他们。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语言发育迟缓专家吕巾国主任说:“言语发展分为两个方面:语言接收(孩子能听懂多少)和语言表达(孩子会说多少)。很多幼儿来检查时,父母常常主动提起:他什么都能听懂,可是不怎么说话是不是“贵人语迟”呢?吕主任指出:孩子基本上在3~4个月时就有单元音的喃语,7、8个月会发出有元音和辅音结合的声音,1岁-1岁半左右会开口说话,譬如爸爸妈妈和一些简单的字词,2岁多可以说词句,3岁以上就能够用恰当的语句表达自己的情绪。所以说“贵人语迟”实属误导,请各位家长不要被“贵人语迟”所误导,如果宝宝到了两三岁还不会开口说话家长就要警惕孩子是否患上了语言发育迟缓,应尽早去相关医院检查。

  正常的言语发展里程碑

  第3个月

  能发出拖长的单元音,或连续两个音,如“啊咕”“啊呜”等。发声更加自如,乐意与人对答。

  如果有人对他说话,他会用点头、微笑、动动嘴巴、吵闹、尖叫,或者其他快活的神情做出反应,身体也会兴奋地活动。

  第5个月

  宝宝开始能发出两个双辅音;常“自言自语”;会仔细观察别人的嘴,听到别人的声音后,用自己的嘴练习发音,力图模仿。对人的声音能做出更明确的反应,开始理解自己的名字。

  第7个月

  宝宝又多认识了1-2种新的物名,会看或指向物品所在的地方。一口气能说出几个语音,能说“ma-ma”、“da-da”,但经常无所指。能用手势示意“谢谢”、“再见”等。开始喜欢模仿简单的事情。

  第9个月

  能较清晰地发声,来表达自己的意思和感情;能叫“爸爸”、“妈妈”。知道大人在谈论自己,会表现出害羞。这是宝宝理解大人谈话的表现。 除了“爸爸”、“妈妈”以外,会说其他几个词,会模仿最后一个音。

  第12个月

  认物的范围增长很快。除五官外,还认识手、脚、头、肚子等部位。说儿歌时,能做出4种以上的动作。

  18个月

  能认识和指出身体各部分的名称;能讲2-3个字的词组;能辨认出熟悉的人和物体;能说出几个单独的词;能用代名词”你“、”我“等说话时反复使用熟悉的单词。

  2岁

  会用2~3个字组成的句子;在2岁末听到某个物体或图画的名字时能指认;能听懂简单的命令。

  3岁

  会说短的歌谣;能够认出并分辨出几乎所有的常见物体和图画;听从2~3个词语的指令;能说出自己名字、年龄和性别;理解身体的关系(如”在上面“、”在里面“、”在下面“);陌生人能听懂宝宝大部分话语;理解500~700个字;会用名词、形容词和副词;会唱歌。

  专家提醒语言是思维外化的表现,能够促进宝宝良好个性的发展、智力发展及良好情绪发展等。0—6岁是儿童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家长不要盲目相信“贵人语迟”,如果发现宝宝语言发育落后应尽早带宝宝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