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天才?很遗憾,真相并不是你所想的那样!

2019-10-17 10:15:00来源:作者:

  

  大家还记得这个公益活动吗?“一元画”公益活动——只需1元钱就能购买患有自闭症、精神障碍等人群的画作作为手机屏保。一时间,“自闭症=天才”的说法越发深入人心。诚然,确实有不少「天才」是自闭症患者。

  比如:英国一位5岁小画家自闭症小女孩的画曾售出1500英镑(约合14600元人民币)的高价;《雨人》中的原型——金·匹克,拥有超常记忆能力,精通从文学到历史在内的15门学科,能一字不漏背诵至少9000本书的内容;艺术家斯蒂芬、动物学家天宝、‘中国毕加索’毕昌熠;

  也正是这些「自闭症天才」的出现,让更多的人误以为自闭症的孩子都是智力超群的天才,只是活在自己世界里不与人交流。

  然而,大家并不知道的是,这些“天才”只是大量自闭症患者中的极少部分。

  据国际相关组织调查,拥有比一般普通发育儿童更强的音乐美术艺术能力的自闭症孩子可能占自闭症患者总数的10%,而在我国仅占7%。

  绝大部分自闭症孩子并非天才

  自闭症,其实就是自闭症谱系障碍的简写,也称为孤独症。

  自闭症是一种以社会交往障碍、言语和非言语交流障碍、特殊兴趣和刻板行为为主要特征的发育行为疾病。

  我院自闭症诊疗专家代杰主任表示,约有半数的自闭症患儿伴有明显的精神发育迟滞,自闭症儿童由于社交障碍没有得到及时纠正,认知能力的发展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虽然有些自闭症孩子在绘画、声乐等方面有过人表现,但是,他们却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各种普通孩子轻易就能学会的东西——如何说话,如何认知世界,如何沟通交流等等。

  自闭症孩子,他(她)们可能外观俊俏、动作灵活,但缺乏社会交往能力,语言交流有着显著的异常,多数孩子存在狭隘兴趣与重复刻板行为。

  若不予干预治疗,无论轻重病例,多数患儿成年后或不能生活自理,或不具备独立工作能力。

  如何及早意识到孩子有自闭症倾向?

  代杰主任介绍,一般自闭症患儿在1岁左右就会有明显不同于其他孩子的表现,敏感的家长应该不难注意到。

  自闭症有明显的可疑症状,以社会交往障碍、言语和非言语交流障碍、兴趣局限和刻板行为为主要表现,同时在智力、感知觉和情绪等方面也有相应的特征。

  家长容易忽略的自闭症危害:

  第一语言障碍:自闭症患儿的语言与正常人的语言在逻辑、内容、形式上可以称为互不相容的两个系统,有人称自闭症的内在世界精彩纷呈,但与正常人的内心世界互不相通,形容自闭症儿童的思维活动是“关起门来唱大戏”,表面平静,内部活动很激烈。

  第二破坏性行为:自闭症儿童由于缺乏想象力和预测行为结果的能力,他们无法进行建设性游戏。但他们知道纸可以撕、硬的东西扔到地上可以发出声音的道理,为了寻找这种撕纸或扔东西的快乐,常常出现诸如此类的破坏行为。

  第三自伤行为:当自闭症儿童对某些事件不理解或心情感到烦恼和困惑时,会出现自伤行为,咬手腕、咬手背、抓头发、以头撞墙等,一些患儿在闲得无聊时也会出现自伤行为。

  第四危险行为:自闭症患儿往往没有恐惧感,不能预料他们行为所产生的后果。突然穿越马路;打开煤气开关只是为了听到“叭、叭、叭”的响声;摆弄自己感兴趣的电源、开关;把身体探出窗外;在高处攀爬行走。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儿科专家提醒:实际上,自闭症在生活中造成的危害远不及此,病情严重的甚至需要终身照顾。所以,家长发现孩子有自闭症现象要及时检查治疗,以免影响孩子健康成长,同时也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极大的负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