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别把孩子不说话当做“贵人语迟”,警惕是自闭症在搞鬼

2019-10-17 10:14:00来源:作者:

  中国民间流传着“贵人语迟”这一说法,认为可能孩子只是说话迟了一点而已,将来一定又聪明又富贵!

  其实“贵人语迟”这一说法缺乏科学根据,只是大人对孩子的美好寄愿罢了。大多数孩子不说话,其实都是有问题的。例如:听力障碍、智力缺陷、发音器官神经肌肉性病变等等。

  孩子不说话,问题很严重!

  有这样一个孩子,2岁了还不会说话。那时候他们家在农村,农村完全没有“自闭症”这个病的概念,孩子爸妈看孩子不说话,也曾经怀疑孩子有“问题”,但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却说,孩子是害羞、性格不开朗、说话迟的孩子聪明。家长也就没有在意。

  之后家长外出打工赚钱,等到年底发现发现孩子的情况更严重了!爸妈都不会叫,和孩子说话也不会搭理,并且莫名其妙的哭和笑,蹲在沙子地上一个人可以玩半天,感觉完全和外界隔离了。这时候孩子爸妈才感觉到问题严重性,于是赶紧带去医院检查,出得的结果“自闭症”,因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孩子后期需要好几个疗程的治疗和长时间的康复训练。

  什么是自闭症?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一种亚型,以男性多见,起病于婴幼儿期,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约有3/4的患者伴有明显的精神发育迟滞。主要有以下表现:

  自闭症治疗不及时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1、自残行为:当自闭症儿童对某些事件不理解或心情感到烦恼和困惑时,会出现自伤行为,咬手腕、以头撞墙等。

  2、语言障碍:大多数的孤独症患者存在言语缺失障碍,严重者甚至没有语言的表达和交流。他们对外界的声音缺乏兴趣和感知能力,家长在于其进行交流或是沟通时,孩子时常会没有反应。

  3、破坏性行为:随这种破坏行为的结果往往是打碎或撕掉一些不该打碎或撕掉的东西。

  4、令人难堪的行为:有陪妈妈逛超级市场时会毫无顾忌地从货架上取出自己钟爱的食物后而经直走出超市,在公共场所当众脱衣服或撒尿等行为。

  5、危险行为:自闭症患儿往往没有恐惧感,不能预料他们行为所产生的后果。突然穿越马路;摆弄自己感兴趣的电源、开关...

  自闭症的治疗要抓住黄金期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儿科专家提醒:自闭症的治疗一定要遵循“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如果孩子有疑似自闭症的表现,家长就应该提高警惕,及时进行检查和治疗。年龄越小,干预效果就越好。家长千万不可迷信,延误自闭症的诊断和治疗,一定要到儿童专科医院进行检查,以免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未来生活造成重大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