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话晚?专家建议:家长需要了解造成语言发育迟缓的5大原因

2019-10-08 10:35:00来源:作者:

  孩子天真无邪的一声:“爸爸、妈妈”可以瞬间融化父母的心,可是如果孩子两岁了还老是用手指然后发出“嗯嗯嗯”的声音,不太说词汇或短句,那就该提高警觉了,小心是语言发展迟缓!

  儿童语言发展速度因人而异,大致上幼儿一岁到一岁半开始说话,这时会说出第一个有意义的字;一岁半至两岁开始将词组和词组结合;两岁到两岁半,幼儿就会注意语法,能够说出一些简单的句子了!但某些慢飞天使有自己的步调,他们不按照发展里程碑的进度走,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语言发展迟缓?

  儿童语言发展迟缓的5大原因:

  正常的语言发展当中,“听”占了很重要的角色!学习的过程中必须先学会“听”,才能仿照地“说”出口。孩子的听力筛检非常重要,若是检测出有两侧中重度以上的听力障碍,就可能会产生语言发展迟缓的情况。

  脑部实在太重要了,假如生产的前中后因为任何原因造成孩子脑部伤害,都可能导致语言发展迟缓,可能还会伴随运动功能、智能、视觉、听觉、及学习障碍等多重障碍。

  自闭症的小朋友通常比较晚开口说话,而且模仿手势动作沟通(如:伸手要、挥手再见)的能力和动机也比较弱,家长往往觉得孩子怎么活在自己的世界,坚持三不政策:不看人、不开口、不配合!

  自闭症小朋友的语言存在着一些特质(鹦鹉式仿说、答非所问、自言自语、代名词混用、使用特异的语词、重复刻板的言语或问话、音调异常、音量控制不佳、语意理解表面意思、不懂隐喻、无法维持对话,可能有以上一个或多个,存在个别差异。),即使是高功能自闭症儿童,有不错的认知功能,但在沟通时仍会有语用(指沟通的功能及频率、交谈对话的技能、依不同沟通对象与沟通情境弹性调整说话内容与方式。)上的困难,相处起来会明显感觉他很“直白”。

  家长“没有教导”或“过度保护”都是造成儿童语言发展迟缓的原因。现代父母常以忙碌为理由,无形间减少了与孩子互动的时间,影响孩子的语言学习;此外,长辈对于孩子过分地溺爱,在孩子开口前就替孩子处理好他的需求,也会降低孩子口语表达的机会;还有多语言环境的影响,等等。

  智能不足的孩子无论是先天或后天因素造成,都可能影响到语言的发展,这些孩子通常在语言理解、词汇量及表达能力上发展得比同年龄其他儿童慢一些,需要早期疗育及特殊教育的帮助。

  造成儿童语言发展迟缓的原因除了上述情形之外,有研究认为与基因或遗传家族史有关,或是怀疑其他认知能力方面的异常所导致,但都还在研究阶段目前没有定论。

  专家提醒:无论如何,若是发现孩子有疑似语言发展迟缓的情形,请记得尽快去专业儿科医院帮助,早期发现早期干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