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专家提醒:孩子频繁眨眼清嗓子?当心患上抽动症

2019-10-08 10:28:00来源:作者:

  抽动、语言或行为障碍为特征的综合征。发病率较高,多见于学龄前及学龄早期的儿童,男孩明显多于女孩,患者常存在多种共病情况,如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强迫障碍(OCD)、行为问题等。

  抽动症主要有哪些症状?

  抽动症儿童常常会出现一组或多组短暂的、突然的、不可抗拒的、盲目的、无节奏的、反复出现的动作。临床上常见的表现有:

  面部肌肉抽动

  表现为扬眉、皱眉、眨眼、斜眼、翻白眼、凝视、咧嘴、撅嘴、咧嘴、张嘴、缩鼻、扮怪相等。

  颈部肌肉抽动

  表现为点头、摇头、扭脖子、耸肩等。

  身体四肢抽动

  表现为挺胸、扭腰、身体扭转、甩手、举臂、扭臂、搓手指、握拳、抖腿、踢腿、踢脚、走路中下蹲或转圈旋转,甚至步态异常等。

  发声抽动

  表现为简单的如“喔、噢、啊”等,也可显示为清嗓、干咳、吐痰、类似动物叫声等,复杂的如情不自禁地反复无意义的说话或平白无故地骂人,说脏话。

  抽动症的误诊率为什么这么高?

  1、对此病不熟悉,以致常被多种多样的症状所迷惑。如将喉肌抽动所导致的干咳误诊为慢性咽炎、气管炎;将眨眼、皱眉诊断为眼结膜炎;动鼻诊断为慢性鼻炎等。抽动症的症状一般是单个部位,先要排除的是症状部位的病变,因此很容易诊断错误。

  2、家长对此病缺乏认识。有些家长认为不停眨眼、耸肩是不良习惯而不加重视。当发现而询问有关情况时,家长仍认为“没事,就有一点小毛病”,从而耽误了诊断,把这些情况归类为孩子的小毛病。

  3、患儿对症状有一定抑制或掩饰能力,当轻症患者有意掩盖其抽动症状时,使得家长不易觉察,比如说用梳头来掩盖住自己头部的抽动。还有还有一类现象,比如在课堂上在没有过多发现他有抽动的症状,但是一回到家里,孩子的抽动症状就表现的非常的多,会给人一种假象就是孩子自己是会控制自己的抽动,让人误解为是小毛病。

  家长应如何及时判断孩子是否患上抽动症?

  1、观察频率,根据抽动症临床症状,家长可以关注一下孩子症状的“频率”,而且,在某个时候(比如情绪紧张、多度兴奋、疲劳),会特别频繁,并不能自控。

  2、除了频率之外,还有一个可怀疑点——孩子症状反反复复(排除其他病理性原因),临床上也有刚上幼儿园就反复出现咳嗽,后来先当呼吸系统疾病治疗后当鼻炎治疗,最后到了小学才确诊的抽动症的情况。拿这个例子来说,如果孩子干咳的情况反复出现,当呼吸系统疾病治疗又没有效果,那就需要怀疑是不是抽动症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