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专家解析多动症儿童常见的6大特征,你家孩子中招没?

2019-10-08 10:25:00来源:作者:

  很多父母不知道儿童多动症到底是什么,是不是疾病。多动症又称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类心理障碍。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常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专家介绍30%的儿童多动症会伴随终身。因此如果发现了儿童有多动症的问题,应当及时寻求帮助,帮助孩子摆脱这些问题。

  多动症儿童的特征

  1.动作频繁,活动较多

  儿童多动症一般开始于幼儿早期,进入小学后更为明显。有一些孩童在婴儿期就开始有过多的活动,表现为较为活跃,经常亢奋,会从摇篮或小车里向外爬。开始学步时,经常以跑代步。多动症的儿童稍大,看小人书看不了几页,就换一本,或干脆把书撕了;有时翻箱倒柜,搞得乱七八糟。

  多动症的儿童开始上学后,多动症的儿童常常手脚不停、坐不住。上课小动作多,不能安静坐着,在座位上扭来扭去,话多、乱跑、乱跳、爬上爬下、不知危险。多动症的儿童喜欢惹人、常与同学对骂打架等。

  2.较难集中注意力

  多动症的儿童表现为与年龄不相称的明显较难集中注意力和注意持续时间短暂,是本症的核心症状。多动症的儿童常常在听课、做作业或其他活动时注意难以持久,容易因外界刺激而分心。另外也经常在学习或活动中不能注意到细节,经常因为粗心做错题目。

  3.脾气任性,情绪不稳定

  多动症的儿童自控能力差、易激动、易怒、易哭、情绪不稳定、易冲动、常发脾气。表现幼稚、缺乏荣誉感、个性倔强、固执、急躁、不辨是非,有的逃学、欺骗、说谎、有的外出不归、甚至染上不良习气。多动症的儿童做事不顾及后果、凭一时兴趣行事,为此常与同伴发生打斗或纠纷,造成不良后果。

  4.多动症的儿童有学习困难症

  多动症的儿童虽然智力正常,但都表现出学习困难,记忆辨别能力差、常把“d”写成“b”或把“9”写成“6”等,学习成绩低下。他们有的智力很好,但学习成绩却不理想、表现为忽上忽下、成绩波动很大,成绩呈跳板样改变,紧一紧成绩就上去,不监管成绩就下降,甚至造成留级。

  5.在神经方面有异常表现

  多动症的儿童的精细动作、空间位置、协调运动觉等发育较差。如对指运动、翻手、系鞋带和扣纽扣都不灵便,左右分辨困难。少数多动症的儿童伴有语言发育延迟、智力偏低、语言表达能力差等问题。

  6.道德行为存在不良现象

  多动症的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和品行障碍的共病率高达30%~58%。品行障碍表现为攻击性行为,如虐待他人和动物、性攻击、辱骂、打伤同学、破坏物品、抢劫等,或一些不符合道德规范及社会准则的行为,如说谎、纵火、偷盗、逃学、离家出走等。

  从这些症状我们可以看出,儿童多动症实际上也是有轻有重,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很多父母都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多动症。专家建议,如果各位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了一条或者多条上述的特征,请及时关注自己的孩子的行为,必要的话应当采取一定的治疗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