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种疾病更“偏爱”男孩,还不了解的家长抓紧看看吧

2019-09-25 10:20:00来源:作者:

  很多爸妈都普遍认为男孩的身体比女孩好,其实不然,有一些儿童疾病却表现出了“重男轻女”的现象。据有关研究发现,这些疾病的发病率男孩显著比女孩高,家有男宝的爸妈要多引起重视。

  一、儿童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医学上称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是儿童期最为常见的一种行为障碍。男女孩发病率为(4-9):1,男孩患多动症的概率竟然比女孩高3倍多。

  多动症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调皮好动,爬上爬下,东摸西蹭,活动过多,情绪易冲动,自控力差,粗心大意,没耐心,易与他人打架,学习成绩普遍较差,在家庭和学校均难与人相处,日常生活中常常难以管教,使家长和老师感到没有办法。如果满足以上三条及以上,说明符合多动症症状。

  二、儿童抽动症

  抽动症是指身体任何部位的一组或一群肌肉发生的不自主快速、重复地收缩或者伴随发声。抽动症是以男孩儿居多,男女比例大概是三比一。

  抽动的症状,通常是从面部开始,频繁眨眼、皱眉、吸鼻子等,慢慢发展到头部、颈部、肩部的肌肉,甚至出现清嗓子、发吭吭咳咳声、怪叫等发声性抽动,再严重一些就是身体上身下身都一起开始动。

  其实从症状表现上,肢体上的抽动对孩子的干扰相对还是少一些,但如果合并了发声抽动的话,孩子不由自主的怪声会对孩子各个方面的影响都会非常的大,他自己的压力大,还有家长的压力也会非常的大,在学校还有在家庭里面都会遇到双重的更多的压力。

  抽动症的孩子,往往会伴有一种或一种以上的心理行为的障碍,比如说,有的孩子除了抽动还患有这个注意缺陷、学习方面的困难、强迫障碍。伴有强迫障碍的孩子的睡眠也会受到影响,再严重的就会伤害自己。

  三、儿童自闭症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广泛性发展障碍,以严重的、广泛的社会相互影响和沟通技能的损害以及刻板的行为、兴趣和活动为特征的精神疾病。发病于婴幼儿时期,男孩发病率明显高,比女孩多出4.5倍。

  患自闭症的儿童往往会有社交障碍,缺乏与人交往的能力,喜欢用手势表达自己的愿望,也有些患儿虽然会讲话,但缺乏主动语言,常常自言自语、鹦鹉学舌。

  目前对于自闭症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有专家指出,对于出现性别差异的原因,可能与语言发育及后期教育有关。因为传统的观点对男孩的教育更注重于勇敢、运动、力量等方面,语言方面的培养力度相对弱一些,女孩可能在早期语言功能发育的关键时期与父母更加亲密等,但家庭教育中的这种差别往往是无意识的。而语言障碍是孤独症发病的一个重要因素,语言功能发展迟缓、缺乏主动语言等都是自闭症的核心症状。

  父母作为孩子成长道路上的守护者,要多注意观察孩子的日常行为,尽早发现疾病征兆,早发现早治疗,只有早日摆脱疾病干扰,孩子才能健康成长,快乐学习,长大成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