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活泼好动就是多动症吗?儿科专家表示:家长先看完这些再说

2019-09-25 10:06:00来源:作者:

  很多家长反映说:"我家孩子太爱动了,跟个小猴一样每天上蹿下跳的,让他看会书也是这样,不是扣扣这里,就是看看那里,根本不能安安静静看会书。你看,别人家的孩子都文文静静的,我家娃不会有多动症吧?"

  作为家长,有这样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小孩好动,可不能简单地定义为"多动症",对于多动症,家长要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好动不等于多动症!

  多动症孩子的活动是杂乱的,没有计划,没有目的的;而好动的孩子的活动是有目的的,有序的。多动症孩子是在任何场景下都表现出多动的行为;而好动的孩子只会在某些场合有多动表现。

  多动症孩子不仅不分场合,更是经常做出一些让人无法理解的举动;而好动孩子的举动往往有一定的意义,让人能理解。

  多动症孩子对任何事都难以专注的投入进去;而好动孩子对自己感兴趣的活动较易投入,能全神贯注。不喜欢被打扰。

  什么是多动症?

  多动症又称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类心里障碍。主要表现为孩子的注意力与这个年龄段的平均水平不相符,还常常伴有性格缺陷,易躁易怒等表现。多动症的核心是注意力的不集中和集中时间过短,多动只是多动症的外在表现。

  判断孩子有多动症,可以从这几点入手:

  1. 注意力难以集中

  通常来说,有多动症的孩子干什么事都容易分心,注意力比同龄的孩子更难以持久,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做事经常是有头无尾,往往毫无征兆地从一个活动转移到另一个活动之中。在学习上表现为上课不认真听讲,总喜欢"打小差",在生活中表现为总是丢三落四,不分场合的过多行动,过于兴奋。

  2. 情绪不稳定,容易冲动

  有多动症的孩子自控力一般不如正常孩子,缺乏克制能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大脑控制不住行动",经常是先行动后思维,不考虑后果,怎么开心怎么来,做事也缺乏条理性,容易发怒,经常会为了小事生气哭闹,对愉快或不愉快的刺激常出现过度兴奋或异常愤怒的反应,不受约束和管教,有时会容易冲动而做出一些不计后果的危险行为。

  3. 学习困难

  孩子注意力难以集中,听课质量大大降低,完成作业的速度和质量也大受影响,长此以往,致使学业成绩越来越差,常低于其智力所应该达到以及同班同学的学业成绩。

  4. 品行缺陷

  品行缺陷主要表现在因多动症而延伸出危险的攻击性行为,比如对周围人的辱骂,暴力,甚至是对其他生物的摧残,虐待。同时,也会出现盗窃,撒谎等不道德的行为。

  出现以上症状时,说明多动症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严重的程度,千万不可轻信所谓的"孩子长大就好了"这种话,家长要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只要通过科学的方法和耐心的治疗,孩子一定会恢复正常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