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会说话怎么回事?如何判断语言发育迟缓?

2019-09-09 13:48:00来源:作者:

  一般来说,孩子两岁就已经开口说话了,如果两岁还不会说话,那家长就要警惕孩子是否患上了语言发育迟缓。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儿科专家指出,孩子不会说话与语言发育迟缓有着密切关系。

  孩子语言发育迟缓的种种迹象有:

  满10个月时:对别人叫自己的名字没有反应,不懂怎么让你知道他是高兴还是烦躁。

  满12个月时:不会做挥手、摇头之类的肢体语言;还不能发出一两个声母(比如p、b等);当他需要帮助的时候,不知道该怎么与你交流。

  满2岁时:不会把两个词连在一起;不知道常见家庭用具(比如牙刷、电话、筷子等)的功能;不会模仿别人的动作或学别人说话;不会按照要求指出身体部位。

  满3岁时:不会说短语;听不懂简短的指令;对和其他孩子交流不感兴趣;和爸爸或妈妈分开时特别困难。

  满4岁时:说话还经常结巴;基本上还是不能让别人完全听懂他说的话。

  专家解析五大外部因素导致语言发育迟缓

  1、智力低下:先天智力低于同龄正常水平,使语言发育落后。

  2、听力障碍:不能正常接收语言信息,严重影响孩子对语言的学习。

  3、构音器官疾病:构音器官存在缺陷,正常发音出现困难。

  4、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语言神经中枢受损导致语言表达障碍。

  5、语言环境不良:教养方式不当,没有提供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专家指出,孩子说话晚,家长切勿盲目认为“贵人语迟”,一定要及时带孩子进行科学系统的治疗和康复训练,以免错过最佳恢复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