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集中真的是孩子的错吗?五大误区,家长需反思!

2019-09-09 13:46:00来源:作者:

  孩子玩游戏、做事情有始无终、注意力分散,爸爸妈妈经常会责怪孩子没耐心、不专注,殊不知日常生活中,正是父母的一些不注意行为,悄悄的破坏着孩子的注意力。家长们,看看你有做错吗?如果有,要及时纠正哦!

  1、打断孩子说话

  有些孩子说话不连贯,比较慢,出现崩字的现象。有些家长性子比较急,不能做到耐心的听孩子把话讲完,反而容易插话,替孩子把后半句补充完整,或者直接打断孩子说话,并对孩子进行批评嘲笑。

  虽然孩子表达较慢,但孩子的大脑一直处在工作的运转状态下,此时宝宝的脑和表达都在运转,家长的打断容易破坏孩子的专注性。有时一些家长还能发现,虽然自己替孩子表达出了他想说的,但他却有情绪,很生气。

  2、孩子专注于一件事时,家长打搅孩子

  比如有些孩子在很认真的拼拼图,家长频繁的给孩子喂水果或喊孩子喝水或在一旁指点夸赞。当家长以为这是对孩子表达爱意,意识不到是对孩子的打搅时。孩子在家长频繁打搅下,不容易集中精力,经常这样被父母爱着,注意力很难集中。

  3、没耐心,催促孩子

  孩子在路边发现一片小树叶,或一块小石头,特别喜欢,禁不住蹲在那玩了很久,一旁等待的家长并不能理解孩子长时间在那“磨叽”有什么意思,误解孩子没有时间观念,爱磨蹭,对孩子的行为表示不耐烦,并不停催促孩子离开。

  当一个人投入到一件事情时,才不容易感觉到时间的流逝,孩子沉迷于一片树叶时,他的小脑袋里可能想到了关于树叶的很多,他们的好奇心在“研究”树叶。家长没耐心的催促不但会破坏孩子沉浸于一件事的专注力,还容易激起孩子焦躁的情绪。

  4、过度安排孩子

  有些家长特别喜欢安排孩子的生活,比如孩子穿什么衣服,玩什么游戏,怎么玩,家长的控制欲都想孩子能按自己的想法来。长时间如此,孩子独立安排事情的能力得不到锻炼,孩子主动的思维得不到良好的练习,孩子容易越来越被动。长时间如此,孩子集中精力专注于一件事情能力也会下降。

  5、批评或阻止孩子重复

  家长们常能遇到孩子不断重复一件事的场景,比如,有的孩子把一个杯子里的水倒入另一个杯子,如此的行为反复无数次。家长可能觉得无聊,可能厌烦孩子洒出来水弄湿了衣服,多数情况下会选择批评或阻止孩子这种行为。

  其实孩子主动重复一件事时,集手脑眼于一体,也是孩子对注意力的锻炼。家长的不理解却是在悄悄破坏孩子的注意力。

  破坏孩子注意力的事就在我们身边,父母们都做过几件呢?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危害有多大?

  危害1:孩子成绩好坏的差距,根本原因就是注意力不集中,无法长时间的学习和做事情。

  危害2,没有注意力就没有专注力,成为问题孩子的可能性很大,好动,上课不专心,爱做小动作,更容易惹是生非,打架等。

  危害3,注意力不集中 也会影响人际关系,会冲动任性,容易发生口角,制空能力差。

  危害4,注意力不集中会造成孩子不自信、做事畏手畏脚,任务完不成,就是收到批评,慢慢孩子就会不自信 胆小的现象

  危害5,注意力不集中也会破坏亲子关系,孩子拖拉、磨蹭,家长看不惯就会常常唠叨,孩子会反感,久而久之亲子关系破裂,出现孩子顶嘴的现象。

  希望各位家长可以重视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不要因为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观点,影响了宝宝的健康发育,一旦发现孩子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要先从自身找原因,再寻求外界帮助,尽快帮孩子纠正治疗,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小天使,对待小天使的成长,爸爸妈妈们要多一分再多一份的耐心和陪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