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语言发育迟缓该怎么锻炼?家长快试试这7种训练方法

2019-09-09 13:45:00来源:作者:

  宝宝说话问题一直都是父母最为关心的问题,除了吃的好睡得香还远远不够,爸爸妈妈们最期望的就是宝宝能够清晰流利的说话交流,不少的家长会反映自己家的宝宝说话能力一直不好,甚至有的宝宝已经2岁多了还是不会喊出爸爸妈妈,或者只是会说一些极少的单词量,让不少爸妈颇为忧心。

  宝宝说话有早有晚,早的1岁左右,慢的2岁多还不会,语言发展因人面异,有早有晚,爸爸妈妈在耐心等待的同时,还要注意培养宝宝的说话能力是关键。要充分利用宝宝语言能力养成期,正确训练宝宝的语言能力,下面几种训练方法可以试试:

  1.教宝宝使用正规词语,尽量不要使用“儿语”

  如果宝宝说“儿语”时,妈妈或爸爸不要重复宝宝的“儿语”,而要用亲切柔和的语调把正规的词语教给宝宝。比如,当宝宝说“小狗狗”的时候,就要告诉宝宝正规的名称:“小狗”。宝宝比较容易接受的是名词和动词。

  2.训练宝宝用完整语言来表达需求

  如果妈妈要回答宝宝的说话,也尽量使用连结性的句子,当宝宝说“那个、那个”,即使妈妈知道“那个”是什么,也必须回答“是这个饼干吗?”或“是放在桌上的玩具吗?”,务必引导宝宝再回答出“对,是那个饼干”等句型。

  3.引导宝宝正确发音,言语清晰

  常常遇到一些宝宝说的话只有身边的妈妈才听得懂,别人要了解宝宝说的话还得先通过妈妈的“翻译”。因此为了避免这种现象,也为了让宝宝能增加信心跟外人交流,平常就得训练宝宝发出正确的音和正确的单字或句子,而不是只有母子俩才知道的幼儿式语言。

  4.让宝宝改掉用手势替代说话的坏习惯

  一些宝宝往往很“懒”,在表达自己需求的时候往往习惯的使用手势代替,这个时候妈妈要充分运用宝宝身边的东西,配合日常生活中的动作教宝宝。比如宝宝熟识的亲人、食物、玩具等。在训练时,要鼓励宝宝一边指着东西一边发出声音,从宝宝用打手势与声音相结合,逐步发展到用词语代替手势。

  5.要多给宝宝奖励和鼓励,增加宝宝的自信心

  当宝宝能说出较长的句子,或者说出新学会的单词,都要马上给宝宝一个拥抱并称赞他,然后再附和地说一次,宝宝就会清楚知道自己的表达正确,而更有兴趣说话了。这样的效果往往是最有效的。

  6.让宝宝保持愉快的情绪,学习效果更佳

  宝宝在愉快轻松的情绪下更容易接纳新的事物,也是最愿意说话的时机,这个时候宝宝学习会话往往比平时要快,掌握的词汇也会更多。所以爸爸妈妈们尽量耐下心来,和宝宝一起度过愉快的学习时间。

  7.贵在坚持,不要半途而废

  训练宝宝学习会话要循序渐进,不能性急,等把已经学会的词语巩固一段时间后,再进行下一轮的训练。也不要半途而废,训练一段时间就放弃,这样对宝宝整个时期的语言学习能力都是事倍功半。

  爸爸妈妈们要随时观察宝宝的语言能力,如果宝宝在正确的训练引导下,说话能力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提升,说明训练方法起了效果,应该继续对宝宝进行训练,如果有的宝宝训练效果并不理想,说话能力还是没有起色的话,可能宝宝患有一定程度的语言障碍,建议家长带着宝宝去医院看医生了。

  6岁前,是宝宝语言发展的关键期

  而2—3岁是宝宝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在这一阶段,宝宝对语言的听觉和模仿能力都非常强。错过了这个时期,大脑左半球掌管语言的区域没有获得充分发育,会造成宝宝语言发展能力缓慢或者停滞,有的一生都将难以弥补。

  科学研究表明:一旦错过了关键期,就会造成宝宝心理上的某种缺陷,使脑部发育出现障碍。

  宝宝说话能力的好坏是正常发育成长的一种信号,宝宝说话能力不好爸爸妈妈也不要心急,要耐心陪伴宝宝度过语言发展时期,生活中也要随时留意观察,在注重训练引导的基础上,还要多留心宝宝是否存在语言障碍,宝宝说话无小事,爸爸妈妈们务必重视起来,必要时还需要带着宝宝去医院做相关检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