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这些行为会毁掉孩子的注意力!你还在做吗?

2019-09-09 13:38:00来源:作者:

  经常看到家长反映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总是“神游”:上课走神儿了,没多久就开始东张西望;写作业总是坐不住,一会儿上卫生间,一会儿玩笔;和孩子说话,看着像听着,其实根本没听进去?别提多闹心了。更郁闷的是你说也说过了,骂也骂过了,但说破了嘴皮子,骂到头痛,孩子仍然该走神走神,该不听,不听。真是让人抓狂,还不知道究竟该怎么办?

  小测试:你家孩子是否有注意力缺失问题?

  以下8项,若孩子有4项及以上,则很有可能是注意力缺失:

  1、经常不注意细节,在学校课业、日常生活或其他活动中常犯粗心大意的错误;

  2、注意力无法长时间集中于课业或游戏上;

  3、别人和他(她)说话,他(她)常常没注意听;

  4、常常无法完全执行他人的指令,且无法完成学校课业、其他事情或任务;

  5、对于组织任务与活动经常感到困难;

  6、经常逃避、厌恶或不甘愿地从事较花心思的任务;

  7、经常遗失所需之物(如玩具、家庭作业簿、铅笔、书本或工具);

  8、较容易被外在刺激转移注意力。

  (注:因个体存在差异,标准仅供参考。)

  其实,对孩子注意力的培养和生活中的很多习惯密切相关,往往家长的很多行为会破坏孩子的注意力,尤其下面这三点,提醒家长引起重视!

  一、干扰、打断孩子

  孩子正在专心的玩玩具,这时爸爸凑过来指导,妈妈跑来给孩子喝水,爷爷又拿了新玩具,奶奶叮嘱要小心……这种情况,看似是关心孩子,其实是对孩子专注力极大的破坏。

  二、对孩子管制太严

  每当孩子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妈妈总是在旁边盯着,看见哪里做得不对,就严厉地批评孩子,说过多否定、批评的话,这会使孩子在做事的时候,有很大的精神压力,生怕自己哪里做错了惹妈妈生气,注意力根本没办法集中在事情本身上。

  三、包办孩子的所有事

  很多性子急的父母,看到孩子学玩某件玩具学得很慢时,往往孩子还未求助,就已经迫不及待开始演示给孩子怎样玩了;有的看到孩子吃饭吃得满地都是饭菜,又忍不住动手喂起饭来;有的看到孩子学穿鞋子,怎样穿都穿不成功时,又禁不住帮穿起来......

  其实,在育儿的路上,父母应该学会放手,耐心给孩子一些时间,让孩子自己独自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体验成就感带来的快乐。往往父母的爱心帮助,不但降低了孩子的探索欲望,而且直接影响了孩子的注意力养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