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把孩子好动当成多动症?来看看好动与多动症的区别!

2019-08-27 14:28:00来源:作者:

  在和很多家长聊天的过程中,家长普遍反映孩子到了三岁以后,就会非常好动,没有安静的时候。不是站在桌子上就是爬到衣柜里。在走路的过程中,总是爱走高的地方上蹦下跳。不注意就会摔伤,很多家长会认为孩子有多动症,为此非常的苦恼。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看到很多好动的孩子,其实孩子好动并不代表就患了多动症,孩子好动是精力旺盛身心健康的表现。如果家长把孩子正常的好动误认为是多动症,那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十分不利。多动症的孩子,是轻度脑损伤,在5–10岁的儿童中的发病率在3%左右,而且孩子是否有多动症,是由医院来确定的,如果发现有多动症医生会要求家长及时治疗的。

  我们了解一下正常好动和多动症的区别。

  从专注力来说,他们的能力是不同的。正常好动的孩子,虽然有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但是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是能够专心的。而对于多动症的孩子来说,他们的爱好兴趣比较少,而且即使是看电视,他们也不能够专心,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影响做事情不够认真。

  从控制能力来说呢,他们也是不同的,正常好动的孩子可能在自己熟悉的地方或者是熟悉的人面前会好动,如果换了一个陌生的环境,或者是严肃的场合,他们会安静下来。并且会控制自己的行为。而患有多动症的孩子,比较冲动情绪不稳定,不分场合地发脾气,不受大人控制。用我们的话说就是特别闹腾。

  所以通过以上的了解家长千万不要把孩子好动和多动症混为一谈。

  很多家长又有疑问说到孩子好动很调皮,当家长批评完之后,孩子依然我行我素,这是为什么呢?

  这时候家长们就要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才会起到好的效果。

  首先来说一说孩子好动有几点原因。第一点就是性格差异,人的性格和气质,生下来就有所不同,所以,造成孩子对人对事的态度就不同,有的孩子生下来就是活泼好动的性格,而有的孩子则是内向安静的性格。而且在孩子越小的时候性格特点,体现的就越明显。

  第二点就是取悦的心理。孩子都有被尊重、喜欢得到别人赞扬的心理需求,很多孩子之所以好动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引起大人的注意。当孩子这种行为得到了父母的赞赏之后呢?孩子这种行为就会更多。比如在孩子小的时候,能爬到沙发上能爬到椅子上,父母看后会表扬孩子长大了,当孩子得到父母,这种赞扬的时候这种行为变得就会很多。

  第三种就是精力过剩,孩子的精力都比较旺盛,在小的时候跑跑跳跳都是很正常的,可是由于大多数孩子活动的机会比较少,活动量也比较小,所以无法消耗过剩的体力。所以孩子只好在家里寻找运动的机会。

  了解到了孩子的心理之后,父母应该如何去正确引导好动的孩子呢?

  首先,让孩子痛快自由的玩,当孩子经历旺盛的时候得不到宣泄,精力保留在体内孩子释放不出来肯定会影响孩子的身体会让孩子感到无聊焦躁。所以父母每天至少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活动时间。

  其次就是多陪伴孩子,虽然现在父母工作都很忙,但是父母要记住,您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多陪伴孩子有益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最后就是定规矩,在顺应孩子好动的天性同时,要对孩子制定规矩,这样会更好的约束孩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