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孩子身材矮小不一定是发育晚!还有可能是“矮小症”

2019-08-27 14:25:00来源:作者:

  童话故事中有对小人国的描述,读时觉得这小人国很好玩,可是当自己家里有个身材矮小的孩子,恐怕就没有这份心情了。

  身材矮小不单是形象问题,还会给本人的社交、上学、谈朋友、找工作带来某些困难。许多身材矮小的儿童往往心理自卑,不爱交友,容易导致内向、自闭,严重的会带来社会问题。

  矮小症往往同时伴有发育异常和内分泌疾病,如果早期治疗,相当多的矮小儿童是可以达到正常身高的。

  矮小症的标准

  国际上的通行标准是:低于同种族、同性别、同一年龄段小儿平均身高2个标准差就是属于矮小症。比如14周岁的男孩身高不到150,或者女孩不到147就属于矮小症。

  实际上来看小儿身材矮小的多数是没有矮到矮小症的标准,而是属于偏矮,家人感觉这个身高不理想。

  矮小症的分类与原因

  矮小症的原因分为出生前或出生后:出生前如遗传基因或染色体问题,胎儿期的营养问题,或者分娩时大脑缺血缺氧等问题;出生后的因素有营养、运动、心理、其它疾病如肝病或肾病等,都可以导致生长缓慢、影响身高。

  据西医分析,矮小症最常见的原因是内分泌异常,一多半是大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减少,还有一种是甲状腺功能低下。如果检查各项指标正常,生长激素也是正常的,但身材偏矮,医学上称为特发性矮小。

  

  第二类是医学术语称为青春期发育迟缓。出生时各项指标与其他儿童差不多,到13-15岁发育时,其他小孩出现第二性征的特性时,发育慢的小孩没有出现第二性征。小孩是不是真的慢长,需要去医院拍一张手部的X光片做一个骨龄测试,看一下骨头的软骨骨化程度,建议5周岁以后去查一下比较合适。

  还有一类是家族性矮小。遗传因素占身高的60%-70%左右,30%-40%是营养、运动、情绪心理等因素。

  矮小症原因的中医分析

  中医认为,决定小孩的生长发育的决定性因素是肾中的精气,肾中精气充足,小孩就发育完善。如果父母的肾精不足,有可能导致小儿先天肾精不足,所以治疗儿童身材矮小,中医主要是通过补肾治疗。

  

  小孩的正常发育离不开营养,而中医理论认为营养的吸收主要与脾的运化有关。临床上一大半的矮小小孩有不良饮食伤脾的习惯:饮食不规律,偏食、挑食、暴饮暴食;还有的小孩吃油炸西式快餐食品、可乐或者补品,导致小孩性早熟,也是导致小孩身材不达标的重要原因。

  另外,生长激素的分泌受情绪的影响很大。一些家长期责骂、体罚打骂、恐吓、埋怨数落小孩,导致小孩出现心理问题,如抑郁、焦虑等,按中医的说法是肝气郁结,也会影响孩子长高。

  矮小症的中医治疗

  现代西医治疗生长激素缺乏矮小症和特发性矮小症主要是打生长激素,一般在5-10岁之间治疗效果明显。但生长激素也有缺点,每天要打针且价格比较贵,长期打激素,家长担心有副作用。

  

  中医的补肾药,虽然没有生长激素那么快速,但中药有整体调节作用,副作用小是其优点。临床上治疗矮小症的主要用的药物是紫河车、鹿茸或鹿角、地黄三个中药,同时搭配一些健脾助消化的药。由于需要长期服药,一般采用丸药为宜。具体各药的量需要根据小儿肾虚于肾阴虚还是肾阳虚,或者肾精亏虚来决定。

  矮小儿童的运动、睡眠与饮食

  多运动可以刺激小儿的骨骼的发育,有利于增高的运动以弹跳和伸展运动为好,如跳绳、摸高跳、引体向上、球类等,上午、下午各半小时。学龄期的孩子要留出空余时间安排运动,不要安排太多的课业,最好在9-10点间上床睡觉,保证充足的自然睡眠时间。

  

  孩子的生长过程中只要做到多运动,合理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再搭配中医调理,相信都可以达到理想的身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