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过早看电视玩手机,影响的不仅仅是视力,爸妈别惯孩子了

2019-08-27 14:13:00来源:作者:

  孙女士的儿子小龙今年三岁了,平时特别爱看电视玩手机,有时候能玩一整天。最近孙女士发现小龙看电视和玩手机的时候老是眨眼睛,害怕影响到孩子视力,于是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然而检查结果出乎孙女士意料。小龙频繁眨眼、挤眼等等行为,竟然是儿童抽动症的临床症状。

  很多家长简单的认为,看电视玩手机也就影响到视力,戴眼镜就解决了,对此引不起重视。在此要特别提醒家长,长时间看电视玩手机确实会影响视力,但绝不仅仅只影响视力,对孩子的这些方面都有巨大影响。

  1、诱发儿童抽动症

  目前我国大部分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庭,有些家长上班太忙没时间陪伴孩子,就依赖电视或者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娱乐孩子。也有些家长太过于溺爱孩子,即使认识到孩子看电视和玩手机玩电脑的时间过长,也不舍得制止孩子。而医学研究已经表明,长时间看电视和玩电脑会使孩子的大脑神经发育产生畸形,令儿童抽动症发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2、影响语言功能的发育

  长时间看电视玩手机会阻碍宝宝语言和社交能力的发展。因为看电视只是一个单向接受的过程,缺乏了输出与交流的环节。而宝宝的语言能力需要在交往和运用的过程中发展,所以父母应该提供宝宝交流的环境和空间,一昧的看电视玩手机,会导致宝宝语言能力发育缓慢。所以,3岁以下婴幼儿不宜过早看电视玩手机。

  

  3、大脑及神经系统发育受限

  看电视玩手机是一种被动接受的行为,会阻碍孩子体会真实的世界,限制其想象力。3岁前,大脑发育应完成约80%。若长期看电视玩手机会延缓大脑发育,且这一影响是不可逆的。

  小结:孩子频繁使用电子产品的负面影响远不止这些,例如电视中的某些情爱画面会导致孩子性早熟;某些血腥画面还可能影响到孩子的情绪或睡眠,让孩子产生恐惧、焦虑心理。家里经常开着电视机,还可能影响孩子注意力的培养,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直接影响到孩子学习成绩。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严格限制或完全禁止2岁以内的孩子看电视、用电脑或玩手机。3岁儿童不超过15分钟,4岁孩子控制在20~30分钟。学龄前儿童,一天看电视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小时。

  那么,父母应该如何应对“手机控”和“电视控”的孩子呢?

  

  1、和宝宝一起阅读绘本

  婴幼儿很容易被电视和手机上丰富的颜色和声音吸引。所以家长可以尝试用替代法,将宝宝的注意力从电视和手机拉回书本,比如宝宝很喜欢看《小猪佩奇》,可以把相关内容的图画书拿来给他翻看,这样宝宝看电视的次数就会明显减少。

  2、多陪伴孩子享受亲子时光

  一般性格内向的宝宝由于不喜欢和外界接触,他们喜欢静静地呆着,电视从而就成为了他的“好伙伴”。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可以多陪宝宝做些家务、手工游戏和室外活动。父母别因为无暇陪伴,就把宝宝丢给电视。相反的,可请孩子来分担一些家务,比如帮妈妈剥豆子、收拾碗筷、一起准备晚餐、收收拾玩具等,也可以和宝宝玩一些身体活动游戏如藏猫猫等。

  

  3、多带孩子到户外玩耍

  宝宝一岁以后,家长尽量少让他宅在家里,多带他出去玩耍。因为宅在家里,能玩的东西就少,很容易就想要看电视和玩手机。而在外面,可以玩乐的空间就很大,宝宝就不会想要电视和手机,能够让宝宝随心所欲的玩耍。

  孩子的成长阶段只有一次,家长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孩子的成长阶段弥足珍贵,请家长们放下手机,关上电视电脑,用爱和耐心陪伴和见证孩子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