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看看这些错误的家庭教育方式你有吗?

2019-08-19 10:06:00来源:作者:

  日常生活中,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着孩子,尤其是家庭教育方面,对孩子性格和能力的塑造是很关键的,不少的家长向我反映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自己家的孩子的注意力一直不集中,上了幼儿园老师反映了才知道,孩子在教室里根本坐不下来,东跑西窜,也不会安静听老师上课讲故事。

  其实,孩子之所以注意力不集中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父母的一些错误的家庭教育方式有关,这种错误的家庭教育方式,正在慢慢残害着孩子的注意力。下面几种错误的家庭教育方式看看你也中招了吗?

  破坏孩子注意力的的几种错误家庭教育方式 :

  1.父母教养态度不一致,各自说教

  父母对孩子教养态度不一致,爸爸和妈妈在教育孩子方面各执一词,这种情况常使孩子无所适从,没有定性。

  2.太过宠爱孩子,缺少行为规范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过度的宠爱会导致对孩子的纵容,往往使孩子随心所欲,爱做什么做什么,没有忍耐、克制情绪、克服困难的观念,做事自然难以静下心来进行到底。

  3.为孩子买过多的玩具或书籍

  很多父母为了展现自己对孩子的爱,经常给孩子买大量的玩具,孩子有时候玩着汽车又找别的玩具,一换再换,玩具只带给孩子短暂的吸引,无法在玩的过程中感受到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的乐趣。

  4.家庭生活步调太快

  很多家长都会过度浮躁,父母的急躁性格和做事态度也会间接影响着孩子,步调原本较慢的孩子,被迫在快、快、快的节奏中打转,根本无暇慢慢而专心地完成一件事。

  5.过多的批评、数落孩子

  恨铁不成钢是不少家长批评孩子的理由,殊不知过多的数落可能形成对孩子不良的暗示,使他产生“反正自己怎么也干不好”的想法,从而做事时不肯专心完成它。

  6.家庭活动太多,无法给孩子提供安静的环境

  一些喜欢热闹的家长会不定期的邀请亲朋好友来家里相聚,搞各种欢聚活动,无法给孩子提供安静的生活环境,孩子的生活总在浮动的气氛中度过。若非自制力很强的孩子,很难建立良好的专注力。

  7.过度给孩子施压

  急于求成,提供给孩子的教材太深或太浅,都不易引起学习兴趣,而引导的技巧不佳,或经常因此造成乘兴开场,大哭收场的局面,将使幼儿产生对学习排斥的心理,学习起来自然无法专心。

  孩子的注意力是孩子接受新事物尝试学习的基础,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往往很难学习到新的知识和能力,根据教学调研显示:注意力集中的孩子学习成绩和动手能力更佳。可见孩子的注意力对孩子以后的学习成绩是有着密切的关系的。

  孩子经常注意力不集中,小心多动症找上门!

  注意力不集中是多动症的一个典型症状表现,有的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暂时性的,经过一些正确的引导训练可能会慢慢转变,但如果孩子一直注意力不集中,那么就要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下了,看孩子是否存在多动症的可能性。

  孩子经常注意力不集中导致孩子越来越不能静下心来,结果孩子越来越好动,尤其是孩子上了学,对孩子学习成绩的影响更严重,课堂上不能静心听讲,小动作多,东张西望,甚至是与同学老师起冲突。

  家庭教育方式对孩子注意力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各位爸爸妈妈看了这篇文章对自己的一些不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也有一定的认识,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为了孩子以后的学业和前途,父母应该从自身的教育方式、教育态度和理念上做检讨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