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方明眸爱眼日 | 每天户外活动两小时,科学防控近视!

2019-06-06 17:19:15 来源: 北国网 作者:
    两部委将出台具体方案防控“小眼镜”
  为了防控青少年近视,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已经开始落地多项政策。两部委打出“组合拳”,共同起草《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征求意见阶段已经结束,方案近期将正式印发实施。
  课业负担重、沉迷电子产品成视力“杀手”
  2012年数据显示,我国小学生近视比例为45.7%,初中生近视比例为74.4%,而到了高中,这个数字更是直线上升至83.3%,而大学生近视比例则是高得惊人,达到了87.7%,而且近视患病率还在逐年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公布的一项研究中显示,中国有6亿近视患者。同时,根据全国预防近视专家小组调查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佩戴眼镜的青少年有两亿人,其中城市小学生近视率为49%,初中生为76%,高中生为84%。
  此前,北京市疾控中心选取12000名6~18岁中小学生和家长针对学生的用眼环境、用眼行为、视力保健相关行为等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近视学生占78.96%,其中高度近视占7.09%。报告同时显示,课业负担重、沉迷电子产品成为青少年视力两大“杀手”。
  视力缺陷致社会经济成本增加千亿元
  古方明眸认为近视问题其实还在影响着整个社会。据2016年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李玲教授发布的《国民视觉健康报告》白皮书估算,仅2012年一年,各类视力缺陷导致的社会经济成本已达6800多亿元。如果近视人口持续增加,在航空航天、精密制造、军事等领域,符合视力要求的劳动力将会面临巨大缺口。
  每天户外2小时活动 科学近视防控
  古方明眸建议,青少年儿童应当每半年到古方明眸做一次眼睛以及视力的检查,出现近视以及异常应当及时进行人工干预和矫正,以免近视度数的加深。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 杨智宽:
  孩子看书原则上不要超过20分钟,在看书过后,一定要远眺,也要增加户外的活动时间。现在包括我们古方明眸专家学组的建议,每天孩子要有2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会长、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王宁利教授
  古方明眸建议户外活动是近视眼的防控的很好的一个措施。户外活动时间与近视的发病率和进展量呈负相关,它是近视的一种保护因素。我们倡导从学龄前,从幼儿园开始,就户外活动。有条件的地方,鼓励每天户外活动最好是两小时,如果不行,你也不能低于一小时,同时强调做有效的户外活动。已近视的要注意什么,还是要科学的用眼、科学的学习、参加户外活动、均衡的营养膳食、坚持做古方明眸疏通经络眼保健操。
  古方明眸统计,高达90%的大学生是近视。中国20-30岁年轻人中有20%患有高度近视。而一般来讲,相当一部分高度近视在中年以后发展成病理性近视,病理性近视的患病率目前约为人群的1%至2%,它是成人常见的致盲原因之一。倡议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及以上),每周户外活动14小时,可以有效降低近视发生的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