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重新定义听力的未来

2019-06-05 17:18:34 来源: 北国网 作者:
 
  2019年6月1日,第四届唯听听力及言语峰会(简称WASS峰会)在广州富力君悦大酒店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峰会以“重新定义听力的未来”为主题,由唯听主办,并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共同协办。
  自2016年5月以来,峰会从第一届的聚焦听力中心建设;第二届的融合·创新听力中心发展趋势;到第三届的超越听力新边界,国内外听力领域专业人士的激情一次次的在”瓦斯”这个特殊的平台碰撞,激发出不同以往的火花,也为本届“重新定义听力的未来”的主题奠定了敦实的基石。
  WASS的意义
  取义为唯听听力及言语峰会各英文字首字母(Widex Audiology & Speech Summit)组成,也取谐音“瓦斯”之意,希望通过集结国内外最顶级的听力学专家与行业人员共同引爆这个行业,为听力学事业尽自己一份心力!
  WASS的初衷
  将这个行业最顶尖的专家集结在一起分享自己成功的经验,互相探讨共同发展的方向与目标。就像第三代唯听创始人Tom Westermann所说:“聆听他们(听障人士)心里的声音,然后去做好我们的事情。就是这样。”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也许再多做那么一点,再一点,怀着这样一份淳朴的心愿与信念,那么可能这个目标将会被一次次的超越!
  聚焦峰会
  1.聚焦人工智能,关注老年性聋
  大会首先由协办方代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郑亿庆主任致欢迎词,主办方唯听总经理顾羽卿致大会开幕词,第四届唯听听力及言语峰会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峰会日程为期两天,首日以“听力未来”与“老年性聋”两大主题专场进行学术分享。作为本届主题——重新定义听力的未来,听力行业未来趋势是本届“瓦斯”的重中之重,嘉宾以不同角度出发,各抒己见,听力未来专场分享讲者及主题如下:
  冀飞博士: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研究员冀飞博士:《标准化与听力学诊断和干预的未来》
  李蕴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听力中心及上海市儿童听力障碍诊治中心李蕴主任:《听觉脑干植入进展》
  熊观霞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熊观霞教授:《人工耳蜗干预相关病例分享》
  郑芸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听力中心/ 华西临床医学院听力与言语康复系/ 听觉言语科学实验室郑芸主任:《助听器干预相关案例分享》
  王永华教授:杭州仁爱耳聋康复研究院院长/浙江中医药大学耳聋康复研究所所长王永华教授:《人工耳蜗术后不同的双耳双模式放大对聋儿听觉康复效果的影响研究》
  Oliver Towned先生:峰会中,丹麦唯听听力学事务负责人Oliver Townend先生分享的《人工智能在助听器中的应用及基于真实生活的临床效果评估》是品牌方给到整个行业听力解决的提升方案。助听器发展至今,从模拟助听器到数字化助听器,到如今备受瞩目的AI人工智能助听器,让用户从音质上真正体验到人工智能带来的益处,这也是每一次技术革新的意义所在,为听障人群带来福祉,为整个听力行业带来新的诊断方案。
  老年性聋专场:
  黄治物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听力中心主任黄治物教授:《老年性聋知多少》
  蔡跃新副教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蔡跃新副教授:《cABR与脑电在老年性聋中枢认知功能评估的应用》
  曾祥丽主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喉科曾祥丽主任:《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听力障碍的防控策略》
  刘玉和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刘玉和教授:《老年性聋新分型在助听器验配中的应用》
  峰会如此关注老年性聋,也是国内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2018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的占比已接近总人口的12%,接近1.7亿人。且听障人群中老年人的占比庞大,目前我国残疾性听力障碍人士已达7200万,其中老年人约有6000万。
  然而,与儿童听力障碍的关注程度相比,社会对于老年人听力障碍还没有得到足够关注,这就是本次峰会以此为主要课题之一的意义所在。
  2.正反立论探讨人工耳蜗与助听器的边界:
  目前业界对于重度及极重度听损人士适用助听器还是人工耳蜗干预一直存在分歧,虽然国际上对于耳蜗干预有一个相应标准,但就目前国情及实际诊断和干预时不能以一刀切的方式来处理,这就是本次峰会将“以80-90分贝为例,应该用助听器还是人工耳蜗干预”作为一个单独环节展开正反方辩论的意义所在,峰会在预热时向听力健康工作室及唯听微信公众号近20000的订阅人群中投放了问卷调查。
  本次辩论正反方邀请到的也是对于这个话题最有发言权的两位业内大咖,累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与大家分享:
  支持助听器干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听力中心主任郑芸教授
  支持人工耳蜗干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熊观霞教授
  另外大会还增设了视具体情况而定的选项,也是更多地给予与会嘉宾讨论与思考的空间,整场辩论激情四射。
  各方观点都拥有一大批支持者,这也是本次大会以此为辩论主题的意义所在,有分歧才有讨论的意义,才有更进步的空间,峰会希望一直能够保持一个中立,各抒已见的平台,共同筹划听力行业未来蓝图。
  演讲嘉宾合影留念
  3. 产学研相结合——跨界合作打造听力服务链:
  峰会第二天行程以参观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展开,并以关注听力学教育,听力康复的未来为主题为与会嘉宾提出新的合作方向:产学研结合,跨界合作打造听力服务链。
  两位始终致力于言语康复研究、教学的专家为与会嘉宾带来了关于言语康复的新思路,新想法,言语康复是听力服务链闭环中及其重要且关键的一个环节:
  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言语听觉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康复学院兼职教授梁巍副主任:《言语康复服务链的建立和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康复系系主任刘巧云教授:《基于ICF的听障儿童言语语言康复》
  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就“如何打造产学研相结合的完整听力服务链”话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分别代表了听力康复行业的三个不同性质,不同渠道,不同介入方式的载体跨界合作,为打造完整的听力服务链聚集在WASS这个平台,峰会期待产生加速行业发展的化学变化,希望有更多的跨界来壮大听力康复队伍,携手向着一致的目标:促进行业整体发展,帮助听障人士康复而努力!
  六月羊城,广州塔下,你我共塑听力服务链,重新定义听力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一轮加征关税影响可控(锐财经)

    rmrbhwb2019060503p22_b.jpg

    近年来,安徽省滁州市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郭树清表示,近年来,中国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机构体系,规范市场秩序,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金融乱象治理效果明显,行业运行平...[详细]

    06-05 08-06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明确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任务》)。《任务》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勇于担当作为,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详细]

    06-05 08-06人民网-人民日报
  • 暴力及性侵引发澳大利亚原住民自杀危机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一项对澳大利亚人自杀危机的最新分析显示,在2019年自杀的澳大利亚原住民中,近三分之二的人此前经历过家庭暴力,近三分之一的自杀原住民儿童曾是性虐待的受害者。[详细]

    06-05 17-06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 澳大利亚达尔文市发生枪击事件致4死1伤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北领地首府城市达尔文6月4日发生系列枪击事件,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事件发生后,正在英国伦敦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对这一“可怕暴力行为”进行谴责,并否认此次事件为恐怖袭击。[详细]

    06-05 17-06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