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生长发育专家王宏立医生:想长高把握生长激素分泌的重要时间点

2019-03-15 14:46:16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儿一病区主任,儿保科副主任医师,从事儿科临床工作26年,毕业于遵义医学院,曾于大连儿童医院全科进修一年。对儿科常见病,多发病诊断、治疗及危重症抢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专门从事小儿生长发育,内分泌的诊治,如矮小症,性早熟,小儿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等。

  睡眠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很重要的作用,由于孩子在睡觉的时分,分泌的生长激素是平常分泌量的3倍,而且睡眠时间的不同,激素的分泌量也不同,睡得越晚,分泌的激素越少,越不利于孩子的发育。

  当中有两个时期是生长激素分泌最多的时候,也就是这两个时间段孩子身高长得最快的时候。这是一天中当中孩子长个最快,骨骼细胞分裂和发育的高峰期,一旦错过就会影响到长个子。

  怎么才能把握住生长激素分泌的关键点,主要从3个方面入手

  第一个关键点:睡眠时高于清醒时候

  孩子生长激素分泌是不平衡的,一天24小时内各个时间段生长激素分泌多少是不一样的。总的来讲是黑夜分泌的生长激素远远要高于白天的,也就是说睡眠的时候生长激素分泌更高。特别是在孩子生长的高峰期一天当中将近90%生长激素是在晚上分泌的,因此来讲良好睡眠十分重要。

  第二个关键点:夜间生长激素的分泌是不平衡的

  从医学生数据来看,夜间生长激素是前半夜要多于后半夜的,而且一夜之间生长激素分泌最高两个时间段是22:00-2:00,5:00-7:00占夜间生长激素分泌的90%左右。高峰期在23:00-1:00以及早上的6:00左右。

  第三个关键点:睡眠的质量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

  睡眠的质量会对生长激素的分泌造成很大影响。孩子从熟睡到深度睡眠的这段时间内,生长激素的分泌是一天中最高的时刻,这个时候血钙中的生长激素最高。而如果孩子的睡眠质量不高,睡眠受到干扰或者夜间一直处于浅睡眠的状态,就会大大降低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导致长不高。

  睡眠管理是儿童身高管理的重要事项之一。发达国家将“身高管理”融入日常生活,在孩子的生长发育期,让家庭医生为孩子量身打造营养,运动,睡眠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成长计划,其实就是培育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帮孩子实现优势成长。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未来两天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西藏青海有明显降雪

    90959f24c888470c8be6397b23ca815f.jpg

    15日至16日,西藏大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部和南部、青海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16日至18日,受低涡切变线系统影响,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将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局地...[详细]

    03-15 10-03中国新闻网
  • 两会日程:人大会议今日闭幕 李克强将会见中外记者

    U445P4T8D8780546F107DT20190315000147.jpg

    今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详细]

    03-15 08-03中国新闻网
  • 英议会通过延迟脱欧动议 外媒:能否推迟欧盟说了算

    能否推迟欧盟说了算参考消息网3月15日报道。外媒称,英国议会下院14日投票决定支持英国推迟脱欧,但英国脱欧最终能否推迟尚取决于欧盟其他成员国的态度。[详细]

    03-15 14-03参考消息网
  • 新西兰清真寺枪击案 枪手自称是“恐怖袭击”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社报道,当地时间15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的一座清真寺里发生大规模枪击案件,警方在案发现场周边部署了武装警察。资料图:枪击事件发生后,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取消了当日全部行程,她称此次事件是“极端暴力”,并表示“这是新西兰最黑暗的一天。[详细]

    03-15 14-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