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来成都,听21位大咖聊“数字时代的医疗新生态”

2018-11-16 17:03:05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今年来,“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虽然市场格局逐渐明晰,但仍然存在着医疗智能AI产品从实验室到临床应用商业化道路如何跑通?公立医院管理层对医疗大数据发展意愿不强烈,缺乏优质信息化人才等问题。

  11月17日中国西部最具规模的互联网创业者年度盛会,2018天府软件园年度高峰论坛暨第十二届四川互联网大会,将在成都环球中心天堂洲际大饭店隆重启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正是“数字时代的医疗新生态”。作为中国西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成都天府软件园作为会议主办方邀请到几十位业内重磅级的企业家、权威的专家以及顶尖的投资人就互联网时代下的医疗生态链目前的现状、发展的趋势、行业痛点等进行讨论和思考。

  21位大咖医疗健康领域巅峰对话

  (排名不分先后)

  1、拥抱智慧医疗 ——互联网医疗的现状及变革

  吴苹 | 德勤中国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全国领导人

  吴苹曾表示:各市、区政府应发挥政府平台的作用,整合区域性公立、私立医疗资源及周边资源,如医疗后勤、体检、研发等,促进形成“医疗生态圈”,充分发挥有限资源的协同效应。当然,这一整合资源的任务亦可以由商业机构担当,利用上下游供应链的合作关系,凭借网络消费者平台实现以轻资产整合重资产建立生态圈的目标

  2、2018互联网医疗大变局

  王晓岑 | 中电健康基金合伙人

  王晓岑曾指出,2014年是互联网医疗探索期,这个行业的投资开始萌芽。2015年边界开始扩张,造成大量项目涌现,融资一下子翻到3倍而达到300多亿,像天使轮项目融资额翻了8倍,A轮翻了5倍。2016、2017年是百花齐放的两年,一度出现了非理性投资状态,健康医疗产业投资火爆程度,同时行业也开始优胜劣汰,寻找有长期价值的商业模式。

  3、Watson Health构建智能医疗

  周德标 | IBM Watson Health大中华区运营官

  周德标所在的IBM Watson,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在2016年开始放开手脚,以肿瘤为重心,在慢病管理、精准医疗、体外检测等九大医疗领域中实现突破,逐步实现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新型工具的价值。

  4、新政下的互联网医院创新模式探索

  王仕锐 | 医联创始人兼CEO,企鹅杏仁CEO

  在王仕锐带领下的医联,“一个平台三个连接”的商业模式将持续释放“连接的力量”。为医疗机构供给医生、药械、AI辅助诊疗等相关资源,为药械厂商提供包括CRO临床药品研发、市场数据分析、学术内容推广等服务,基于医疗大数据与商业保险合作伙伴在新险种研发、核保与控费、医疗服务采购等方向开展合作。

  5、5G已至,未来已来

  赵立君 | 前中国移动研究院物联网研究院院长,现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筹备组副组长

  赵立君曾指出TD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他觉得由于物联网将会涉及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所以TD的整个信息,网络的安全性变得非常重要。同时物联网在发展初期,整个商业模式上还处在探索成熟的过程中。

  6、医疗人工智能的应用与实践

  吴明柱 | 腾讯觅影应用中心主任

  吴明柱曾表示,利用人工智能和图像识别的技术来辅助基层的医院提高他们的医技,利用这样的技术手段提高三甲医院医生的工作效率,这就是腾讯觅影的使命。

  7、当智慧遇上机器

  马加宁 | GE医疗集团中国西区总经理

  马加宁曾表示,成都CIC运营五年来,已经创造超过50项创新专利,联合40余家本土供应商,快速孵化出9款医疗、油气创新产品及绿色能源项目,并已投入市场,造福本地民众。

  8、医学智能环境秩序重置——从春秋到战国时代

  周振宇 | 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整体解决方案中心临床科学部高级总监,飞利浦影像研究院院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人工智能分会常务委员

  周振宇曾表示:AI在临床决策支持方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不管是哪个临床学科,医学影像是帮助医生实现早期干预以及精准判断的重要依据,AI可以将成像的信息通过定量、定性的方式体现出来,这也是AI可以在影像上拥有应用前景的原因。

  9、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与应用实践

  潘琪 | 浪潮集团健康医疗事业部副总经理

  潘琪曾表示由于临床与科研脱节,临床产生的数据不能满足科研需求;而医疗信息系统杂乱分散,数据聚合性差,很难提取;医生数据统计与分析的能力有限,也很难有时间配合。无论是医院还是药企,各自都有不同的需求。医院方的需求是费用管控、临床辅助决策、智能诊断等,药企方的需求是流行病调查、新药上市后研究、循证医学等。

  10. 基于智慧医院的AI及互联网应用与实践

  冯阳 | 卫宁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冯阳曾表示:通过发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技术,对传统医疗服务、健康管理模式的流程进行优化;通过知识库的积累和建立,提高了医生的服务能力、医疗水平;通过医患互动交流,缓解了群众在看病、健康咨询等方面较为突出的问题,提高了信息对称性和患者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11.现代医院信息化的创新与变革

  王海涛 |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世界卫生组织高级管理人才访问学者,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卫生改革高级访问学者

  王海涛曾表示,医疗信息化的发展不仅是技术的突破,同时也需要医疗信息观念的提升。医学行业人才的成长和培养过程相对其他行业而言更加复杂,需要专业的体系,专业的基地,专业的培训和师资力量支持。

  12.医疗影像智能化和精准应用探索

  张俊华 | 西门子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影像信息技术事业部

  张俊华介绍过,循证医学与我国医疗卫生特点结合,产生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和实践创新,特别是循证科学理念的形成和循证中医药学的发展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循证医学实践。循证中医药学发展不仅推动了中医药高质量证据的生产和转化应用,还推动了中医药临床研究和决策模式的转变,同时也丰富了循证医学的内涵。

  除以上嘉宾带来的精彩主题演讲外,更有动脉网、IBM、深泉、博恩思、影达对于“智慧医疗的突围与思考”以及西南交大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飞利浦、麦麦养老、云卫康、琅瑞医疗等对于“畅聊未来养老新模式”的圆桌会议,以期待探讨出互联网技术与医疗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来解决行业内出现的痛点问题。

  连接和孵化,成都天府软件园助力医疗健康领域创新发展

  作为中国排名前三的骨干园区,西部创新创业的核心聚集区,成都天府软件园起着至关重要“连接”和“孵化”的作用。园区聚集了包括IBM、SAP、EMC、飞利浦、马士基、西门子、爱立信、Dell、DHL、普华永道、NCS、Garmin、阿里巴巴、腾讯、宏利金融在内的6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园区从业人员超60,000人。本次大会从医疗从业者视角、企业视角、资本视角三个方向探讨行业内的热门问题,将业内各类型、各规格的企业连接起来,汇聚核心资源,寻求叠加效应,解决痛点问题,以促进医疗健康领域企业更好的发展。

  

  扫描二维码,报名参加天府软件园年度高峰论坛暨四川互联网大会

  背景资料:天府软件园年度高峰论坛暨四川互联网大会

  天府软件园年度高峰论坛暨四川互联网大会是在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指导下,成都天府软件园有限公司主办的互联网行业大会,迄今已连续举办十一届,会议规模扩展至千人级规模,成为四川互联网创业者和从业者进行行业展望、趋势分享、技术交流、商务合作的年度盛会,是西部地区最具规模的互联网大会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社保将迎来三大新变化!这些证明不用再提供

    8b07d2a55a194734b88e9c54d6ed899b.jpg

    人社部研究起草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条例(征求意见稿)》,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制定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详细]

    11-16 08-11中国新闻网
  • 中央重拳规范学前教育 这八大看点事关下一代

    3fa85d0eeb6f4ed8ad27dba1314f88fe.jpg

    对此,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意见提出,根据办园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详细]

    11-16 08-11中国新闻网
  • 美媒称更多美国学生选择出国留学:欧洲仍是第一目的地

    欧洲仍是第一目的地    参考消息网11月16日报道。美媒称,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学会11月13日公布的新数据,在2016-2017学年里,出国留学的美国学生超过33.2万,同比增加了2.3%。[详细]

    11-16 16-11参考消息网
  • 综述:东亚国家释放维护多边主义积极信号

    东亚国家释放维护多边主义积极信号新华社记者郜婕刘天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15日在新加坡落幕。本次系列会议期间,东盟各成员国与中国等国领导人在10+1、10+3、东亚峰会等多边合作平台举行多场会谈,商讨东亚合作大计。[详细]

    11-16 16-1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