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保健品整治剑指会销

2018-02-07 09:41:16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一场保健品大整治的风暴来了。

  1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文,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严整保健品战斗。昨日,在汉召开的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推进会再次吹响集结号:张全国之网,除虚假之害。

  近半年以来,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省工商局等十部门联合开展“严打”行动,向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亮剑。

  坑老,会销蔓延偏远山区

  “这是我的养老钱啊!”68岁的徐老太从执法人员手中接过两万元现金,老泪纵横。

  今年4月,竹溪县食药监局在端掉某保健品欺诈营销点后,现场退还货款25万元,百余名受骗老人拍手称快。

  这是一起招数并不新鲜的案件。3月上旬,执法人员同小区老人聊天得知,每天早晨6时许,有人以送鸡蛋、挂面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到云龙大酒店高价购买保健品。徐老太记得,她参加的那场“答谢宴”座无虚席,台上专家大谈养生保健,营销人员宣称该保健酒“包治百病”,台下老人蠢蠢欲动。当听说优先购买赠送玉石吊坠、珍藏版5元连号现钞、驼绒等“高档礼品”时,老人们再也按捺不住,争相抢购。“鸡蛋陈醋、名家头衔,全是套路;神奇疗效、现场试验,全是演技。”省食药监局食品稽查局局长李天书称,不法分子营销保健品喜欢采取开会、讲座等“会销”模式,热烈的现场气氛、煽动性的语言、“神奇”的现场试验、“资深专家”的论断、欲擒故纵的手法……种种元素交融在一起,合力推动着老人去购买昂贵的保健品。

  需要警惕的是,这种“坑老”式营销已不仅仅满足于城市,渐渐向农村渗透。从今年全省查办的案件来看,不少就发生在咸丰、大悟等山区老区。其中,团风一起正在侦办的涉假保健食品案中,涉案品种150余个,查实仅2015年以来的货值近两亿元。

  护老,打响最严整治阻击战

  欺诈、虚假宣传一直是保健品市场难以拔除的毒刺,势必迎来更严的监管。

  今年5月,一场史无前例的“严打”行动在我省展开。“取证难,难也要一查到底!”竹溪县食药监局食品稽查大队长吴娇坦言,会销往往是趁早进行,执法人员必须半夜蹲守,清晨突击收网;会销组织异常严密,凭传单、手机号码验证身份,方可入场。“我们曾想卧底会场,但都被赶出来。”吴娇称。

  会销场所隐蔽、不直接堆放产品等情况,致使现场查处困难。黄石市在跟踪一起案件时,对方多次更换场所。为了“拔出萝卜带出泥”,执法人员不断深挖,辗转江西、浙江、辽宁、上海等省市,行程万余公里,最终刑拘8人,逮捕7人。

  查一个,打一串,端一窝……各地重拳出击,摧毁团伙,捣毁网络。今年5月至10月,全省共查处各类案件627起,驱散、取缔117个涉案点,责令停产停业105家。

  据悉,整治行动即将进入全覆盖、无死角的“升级版”。据省食药监局总工程师朱与杰介绍,根据国家食药监局的最新要求,未来整治重点将涵盖未经许可生产、经营、进口食品和保健食品行为;食品和保健食品标签虚假标识行为;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直销、电话营销等方式违法宣传、销售食品和保健食品行为;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发布虚假违法食品、保健食品广告行为等,坚决对食品、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零容忍”。

  爱老,让“社会保健”替代保健食品

  在一场场“坑老”骗局中,老人为何屡屡受伤,抑或心甘情愿被忽悠?

  在昨日的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推进会上,各省市食药监部门负责人归纳了多方面原因。

  从身体方面来看,大部分老人身体机能下降、活力减退,更容易患病,很多人抱有“少生病,给子女减轻负担”的想法。同时,出于对死亡的恐惧,老年人往往更加关注健康。

  从认知能力来说,随着认知能力的退化,不少老年人的知识结构跟不上社会发展节奏,辨识能力不足。在突然获取大量新信息时,老人往往选择盲从,迷信所谓“权威”说法。

  更重要的是,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关怀不足,给了违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让老人极易陷入“温柔陷阱”。“保健品销售乱象频发的背后,是中国日益加深的老龄化现状。”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王素清表示,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给健康产业创造了机遇,也让不少人看到了谋财的机会。因此,全社会必须切实爱老,关注老人的健康与情感需求,并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养老体系,从体制机制、规范市场、硬件设施等方面多措并举,让“社会保健”代替食品保健,根治这一痼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