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医界传真

福建附一医院“UCMSC治疗失代偿期肝硬化临床对照研究”项目首例受试者入组

2022

/ 11/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日前,由齐鲁细胞联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内科主任朱月永领衔负责的“一项评价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失代偿期肝硬化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前瞻性临床对照研究”完成首例受试者招募入组及诊疗,顺利进入随访期。

  前情回顾

  2021年12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及肝内科申报的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一项评价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失代偿期肝硬化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前瞻性临床对照研究”通过国家卫健委及国家药监局审查并获得备案。该项目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个获批的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也是福建省内首个治疗肝硬化的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

  (注:项目启动会现场)

  一、什么是肝硬化

  肝硬化(livercirrhosis,LC)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表现为肝细胞变性坏死、纤维组织弥漫性增生、再生结节形成等,最终使肝脏逐渐变形、变硬。晚期常出现上消化道出血、继发感染、腹水、癌变等并发症。

  肝硬化分为代偿期肝硬化和失代偿期肝硬化

  肝硬化代偿期一般指的是,在临床上无任何特异性症状或体征,肝功能检查无明显异常,但在肝脏组织学上已有明显的病理变化。肝功能正常或轻度异常,可有门脉高压,但没有发生腹水、出血、肝性脑病等严重并发症。医学上把这种早期肝硬化称为“代偿期肝硬化”。

  如果肝硬化继续加重,一旦发生了脾功能亢进、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腹水等并发症,就提示肝硬化已经到了晚期,肝脏失去了代偿功能,称为“失代偿期肝硬化”。

  二、间充质干细胞研究肝硬化的优势

  从肝炎发展到肝硬化,一直被认为是不可逆的过程,想要延长生命,一般通过传统治疗手段甚至肝移植。但移植受到供体器官短缺、手术并发症、免疫排斥和高昂医疗费用的限制。

  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MSCs)具有相对容易获得和低免疫原性的优点。这些细胞还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和分化为各种细胞系的能力,包括成骨细胞、脂肪细胞和软骨细胞。

  间充质干细胞研究肝硬化或可以通过分化成肝细胞样细胞替代受损的肝细胞来改善肝功能和恢复肝脏正常结构。随着对肝病机制的进一步研究发现,间充质干细胞可以分泌多种免疫调节因子,抑制肝星状细胞的活性,大大减少肝纤维化水平,并通过旁分泌机制发挥局部效应减轻炎症反应和肝脏损伤,为肝脏提供营养以及改善组织微环境。

  三、前景展望

  本次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完成首例受试者招募入组及诊疗,顺利进入随访期,对于为干细胞研究失代偿期肝硬化提供高等级循证医学证据具有重大意义。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间充质干细胞是研究肝硬化的潜在手段。未来,仍然需要更大规模的临床研究,以获得更多的证据证实间充质干细胞输注的安全性和临床有效性。

  近年来,国内相继有间充质干细胞针对肝硬化临床招募的报道,十分振奋人心。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的成功备案离不开高质量的干细胞制剂。齐鲁细胞作为本项目的联合申报单位(细胞制剂提供单位),将充分发挥自身科研技术优势,积极开展干细胞相关研究工作,优化整合干细胞研究领域的临床资源,充分利用干细胞转化医学平台,加强与与国内专业优势临床机构联合,推动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的稳步发展及转化落地,为广大疑难危重症患者带来康复新希望。

  四、患者招募信息

  目前,齐鲁细胞联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内科主任朱月永领衔负责的“一项评价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失代偿期肝硬化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前瞻性临床对照研究”项目患者招募工作仍有序开展中,有意者或想了解更多详情者请联系工作人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