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养老

“签而有约”,“走亲”服务!临沂市罗庄区让居家医养老人更有“医靠”

2023

/ 06/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张明峰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孙海燕 通讯员 张明峰 济南报道

  初夏的五月,记者在临沂市罗庄区盛庄街道对河社区看到这样的场景:一群穿着白大褂、背着医药箱的家庭医生们在走街串户,穿梭在城市社区的大街小巷,为居家医养老人开展家医签约服务、健康体检、普及健康知识……用“贴心暖心”的服务,赢得群众的“安心放心”。如今,他们是居民身边最温暖的“彩虹”,支起了炎炎夏日的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社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签而有约,共享健康

  “活了大半辈子,没想到我们老百姓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盛庄街道街道对河社区王大爷用颤颤巍巍的手激动地拉着记者的手开心的说道。

  王大爷今年73岁,因年轻时操劳,现身患多种疾病,有20多年高血压病史、脑卒中15年,长期卧床的王大爷在5年前就被社区家庭医生团队“锁定”了,不仅主动上门和他进行了签约,还定期为其开展健康体检和日常健康监测。如今,老人的血压得到有效控制的,成为了家医团队的“活广告”,用他的话说“和家庭医生签约,就是和健康签约,感谢政府给我们送来了健康”。

  “走亲”服务,让群众有了新“医”靠

  发生在家庭医生团队和居民之间的温暖故事有很多,这源于他们签而有约的契约精神。在盛庄街道花埠圈社区的老人肖大爷家里,张医生带领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来“走亲”,上门为肖大爷和大娘测量血压、血糖并建立健康台账,谈及家庭医生服务,肖大爷脸上乐开了花,高兴地对融媒体记者说道:“感谢张医生、许医生,给我第二次生命!”

  老人拉着记者的手叙起了家常,原来在去年的10月疫情封控期间,家庭医生张大夫拨通了肖大爷电话准备询问他近期身体状况,但是电话却一直出入无人接听状态。意识到肖大爷可能身体出现状况,家庭医生团队立即上门查看。开门后的发现面色晦暗,手脚不停颤抖,经过询问得知,已经一周多没有出门,并出现了心慌、恶心、呕吐等不适。凭借多年专业经验,张医生意识到了情况危急,她一边在现场用便携式心电图和血压计诊断病情,一边让同事许医生拨打120急救电话联系前往上级医院就诊。救护车到达后,张医生和许医生小心翼翼地背着肖大爷陪同前往医院。经过规范治疗,肖大爷终于脱离危险顺利出院。但由于疫情原因,肖大爷在外地的子女暂时不能返回照顾,张医生便把团队分为了2人一组,每天轮流到老人家中监测健康状况,经过十余天的上门访视和后续治疗,肖大爷终于恢复了健康。

  每当团队要到社区义诊时,肖大爷会热心的帮着通知村里其他老年人来接受随访管理,还把自己的管理效果和故事在病友面前分享,慢慢地,那群开始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不“感冒”的居民,思想发生了变化,意识到了“家医签约”是一项惠及民生好政策。

  随着居家医养老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人数越来越多,社区家庭医生团队的担子越来越重。在他们日常巡诊途中,常有居民热情地攀谈、咨询,久而久之,居民们的姓名、病情和服药情况,他们都能脱口而出,日复一日的坚守和奉献,让团队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喜爱。

  据悉,步入老龄化以来,随着王洪金、肖大爷这样患有基础性疾病的“孤寡老人”越来越多,为呵护居家医养老年人身心健康,该区依托《山东省医养健康信息服务管理系统》,对辖区老年人开展了健康需求摸底,经统计,辖区现有总人口67.93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103122人,占总人口的15.18%,65岁以上老年人73300人,占总人口的10.79%。为满足居家老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该区抽调411名全科医生、316名乡村医生、211名护士、286名公共卫生医师和610名志愿者组建486个“3+X”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对5124名“三失”老年人,41633名高血压老年人,14806名高血糖老年人根据健康状况和服务需求,分层分类设计签约服务包,为居家老年人提供集“医疗、养老、护理”于一体的居家医养健康养老服务,当好居家医养老人的健康“守门人”。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