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居家养老烹制“高标餐”

2018-07-23 10:22:1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贺林平

  以“长者饭堂”为抓手,探索政府、社会、社区、老人职责共担、各得其所的居家养老模式

  养老问题千头万绪,包括衣、食、住、行、医等各方面,其中吃饭问题当属首位。随着老人年龄的增大,买菜、做饭、洗碗等繁琐家务日益成为负担,求助子女家人很多时候也不现实。老人做饭难、吃饭难,成了不少地方一个棘手的问题。

  为了化解这一“痛点”,广州率先尝试“长者饭堂”,扎扎实实地推进以“大配餐”为重点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截至今年4月,952个“长者饭堂”已遍及基层社区,惠及150余万老人。老人不用买菜、不用做饭、出门走几步路,就能吃上一顿香喷喷的午餐。老人吃得放心,子女家人忙起事业来自然也更加安心。可以说,这一做法为居家养老初步烹出了一道“标准餐”。

  饭在社区吃,钱由谁来出?养老,政府有责任,但政府职责亦有边界。“长者饭堂”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避免做成一个纯慈善工程,需要将政府职责、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有机结合。全靠政府,再有钱的财政也吃不消;全靠老人自己,则和叫外卖一般无二,失去了“养老”本意。广州通过很多具体、细微的制度设计,在政府、社区和老人之间搭建了基本合理的责任共担机制。据笔者走访了解,“长者饭堂”的餐费标准,普遍是每顿12元,按照“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办法“众筹”。当然各区财政补贴的力度有所不同,但老人自付基本都在6—8元之间,对比市场价格可以说物超所值,负担也基本在老人可承受范围内,参与配餐的企业也基本可以做到盈亏平衡。

  在“长者饭堂”模式中,社区是主阵地。但我国基层社区普遍人少力单,如何在承担众多社会公共事务的同时,将“大配餐”做好,颇费思量。对此,广州的应对思路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广州在各街道都建立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引入专业社工组织运营服务,更能贴合老年人需求。比如白云区某“长者饭堂”就根据老年人的特点,提供口感偏软、少盐少油少糖的营养午餐,并会根据老人反馈的意见调整口味、菜式。可以说,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大配餐”,依托“长者饭堂”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优惠餐食,已成为当前广州市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的积极实践。

  在“长者饭堂”规模日益扩大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比如新增点难以落地、餐饮服务质量不稳定、企业运营成本高、用餐人数在减少等情况。如何让“爱心餐”更暖心,把这道居家养老的“标准餐”进一步烹制成“高标餐”?对此,有的社区创新配餐服务模式,有的推出居家养老服务券免费用餐,甚至还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为老年人提供营养配餐、网上点餐和免费送餐服务。广州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引进互联网送餐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企业运营成本高的问题,但不能完全发展成外卖模式。“长者饭堂”远不止吃饭这么简单,对于许多老人来讲,除了吃饱、吃好外,还应该有更多的服务,要让“长者饭堂”变为“长者之家”。

  社区居家养老除了进一步创新“吃”的模式,还要参照高标样板,在住、行、医、娱等各方面多想办法,突破提升。未来,通过整合社区为老服务资源,搭建邻里交流、志愿服务、互联网共享等多种平台,“长者之家”前景可期。可以说,以“长者饭堂”为抓手,广东正在探索政府、社会、社区、老人职责共担、各得其所的居家养老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垃圾处理的账该怎么算?如何不成下个“限塑令”?

    QQ图片20180723094515.jpg

    据了解,自2002年《关于实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促进垃圾处理产业化的通知》发布后,国内就全面开征起了垃圾处理费。比如,这种粗放的收费模式既导致市民缺乏足够的垃圾减量动力,也会产生少排者补贴多排者的现象。[详细]

    07-23 09-07法制日报
  • 南宁国际园博会天津园整体工程已完成85%

    昨天,记者从市市容园林委获悉,今年12月,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将在广西南宁市开幕,园博会以“生态宜居园林圆梦”为主题,着力在“生态、文化、共享”三个方面打造“三大特色园博”。园博会天津园建设由市市容园林委下属花卉中心负责承建,经过两个多月紧张...[详细]

    07-23 10-07北方网
  • 阿富汗喀布尔机场遭自杀式炸弹攻击 至少11人死亡

    记者 赵怡蓁】瑞士媒体“瑞士资讯”7月22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阿富汗官员于当地时间7月22日表示,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当天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国际机场入口引爆炸弹,至少造成11人丧生和14人受伤。[详细]

    07-23 10-07环球网
  • 伊朗西部和南部发生多起地震 造成25人受伤

    记者 赵怡蓁】瑞士媒体“瑞士资讯”7月22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伊朗南部与西部于当地时间7月22日发生多起中度地震,大约造成25人受伤。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消息,22日清晨,伊朗南部霍尔木兹甘省城镇拉尔(Lar)附近的偏远地区发生两起地震,其中一次的规模为5.4级。[详细]

    07-23 10-07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