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延养老保险“红包”开抢

2018-06-14 09:42:42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邱海峰

  酝酿多年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近日开卖。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机长蔡俊,获取了中国首张税延养老保险保单。业内人士指出,税延养老保险体现了让利于民的原则,让人们在购买养老保险为晚年生活提供保障的同时,可以减轻个人当下的税收负担。对打算购买的居民来说,这是一个颇有含金量的“红包”。目前税延养老保险在中国刚刚起步,未来,随着中国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养老需求的持续增长,其发展潜力不小。

  什么是税延养老保险

  “最近听不少朋友说上海这边可以买税延养老保险了,自己也在犹豫要不要去买。主要是目前我还没有完全弄清楚这个保险,例如说优惠到底是什么样的?怎么买?”在上海陆家嘴工作的马先生对记者说出了他心中的疑惑。

  像马先生一样存在疑问的不在少数。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根据试点方案,取得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其缴纳保费时,在月收入的6%、最高不超过1000元范围内的钱不用交个人所得税。此外,账户资金收益暂不征税;领取商业养老金时,25%部分予以免税,其余75%部分按照10%的比例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一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试点城市上海为例,若参保人每月税前工资为1.5万元,其保费扣除限额按月收入的6%计算,为900元。扣除这900元保费后,再计算纳税额的话,每个月可以少缴税180元。若每月税前工资为1.7万元,则保费扣除限额为1000元,每月则可以少缴税250元。

  除了可以降低个人当下的税务负担,银保监会还算过一笔账:假设一名参保人从30岁开始购买税延养老保险,每月拿出1000元投保,产品保证收益率是复利3.5%。等60岁退休时,总共缴纳保费36万元,但账户价值变成了61.8万元。通过精算,一个月可以领到2746元。

  那么,这样的保险具体可以怎么买呢?据介绍,现在一般可以选择企业统一投保或者企业组织、员工自己购买,个人也可独立投保。但同时专家提醒,个人投保者要及时到税延养老平台网站下载税延养老扣除凭证并提供给扣缴单位,这样才不会影响其享受税收优惠。

  可选购19款产品

  太平洋人寿在上海签发中国首张税延养老保险保单、泰康养老用半天时间承保了约60单税延养老保险、个人税延养老保险信息平台正式开通运行……从6月7日开始,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等3个试点地区陆续开启了税延养老保险产品的销售“大幕”。

  “在我这个年龄,为退休生活做好财富管理规划已是一个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不得不承认的是,仅仅依靠社保退休工资,退休后的生活水平会有一些落差。税延养老保险的出台,对我最大的吸引力就在于既能享受税收政策的优惠,又为未来的退休生活准备了一份额外的收入。”日前购买了太平养老税延型养老保险产品的韦女士如是说。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对本报记者分析,税延养老保险属于养老保险体系中的“第三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的一个补充。它为有能力且有需求的群体提供了更多样的养老保险选择,也为未来的养老金增加了来源。就其本身而言,它的特点在于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养老保险的支出,可以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即缴费免税,到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

  目前,已有太平洋人寿、中国人寿、平安养老、新华人寿、太平养老、泰康养老等6家保险机构共19款税延养老保险产品获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这19款产品总体属于3类:收益确定型产品(A类),提供确定收益率(年复利);收益保底型产品(B类),提供保底收益率(年复利),同时可根据投资情况提供额外收益;收益浮动型产品(C类),按照实际投资情况结算收益。

  未来发展潜力不小

  为了促进税延养老保险试点顺利开展,银保监会还会同财政部、人社部、税务总局发布了产品指引,以此规范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开发设计。产品指引提出,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开发应当遵循“收益稳健、长期锁定、终身领取、精算平衡”的原则,满足参保人对养老账户资金安全性、收益性和长期性管理要求。同时,参保人在开始领取养老年金前,可进行产品转换,包括同一保险公司内的产品转换,或跨保险公司的产品转换。

  银保监会介绍,本次税延养老保险试点,自2018年5月1日起,试点期限暂定为一年。试点结束后,根据试点情况,结合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制度建设的有关情况,将有序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

  对于税延养老保险未来的前景,购买了新华人寿税延养老保险产品的秦先生认为,从长期来看,税延养老保险产品考验保险公司的长期服务水平与能力。

  褚福灵表示,各保险公司应充分把握住这次试点的机会,重视开发适合的税延养老保险产品、提高服务的便利度、做好恰当的宣传,不断赢得消费者的信赖,促进自身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未来,随着中国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养老需求的持续增长,税延养老保险还是有不小发展潜力的。”褚福灵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提前查分、黑客改分?面对高考招生诈骗该怎么做

    1.png

    资料图:6月12日,在海南师范大学高考评卷场,考生答题卡由武警24小时值守。“网上提前查分”、“高考补助金”、“提前录取”,中了这类骗局不算输了志气,骗子只是利用了考生与家长的好奇心、急脾气与思考盲点。[详细]

    06-14 08-06北京晨报
  • 志愿者刘峻潇:盛开在脱贫攻坚一线上的最暖“山茶花”

    走访结束回到乡政府,刘峻潇连夜将走访摸到的情况汇报给了联系村帮扶的乡领导滕星宇,并着重汇报了李思银一家的情况,希望能够得到相关政策的帮扶。刘峻潇第一时间就打电话告诉了这位首次见面就让他手足无措的“能干妇女”,并鼓励他们筹集资金,改善住房条件。[详细]

    06-14 09-06中国青年网
  • 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 鲍威尔:经济运行非常好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东时间13日下午2时,美联储公布6月利率决议并发表货币政策声明,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至1.75%-2.00%,并暗示今年可能还会有两次加息。美联储“点阵图”显示,八位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全年加息四次或更多,这意味着,联储决策者预计...[详细]

    06-14 09-06中国新闻网
  • 中国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港口建立航线联系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8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昨天在宁波举行。来自中国和海丝沿线其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航运、物流、研究机构等各界人士展开合作交流。[详细]

    06-14 09-06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