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医药行业发展机遇 跨国药企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18-11-13 10:03:00来源:新华网作者:肖寒

   40年前,改革开放的大幕徐徐开启。40年来,中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其中,跨国药企在中国医药市场中迅速发展壮大,与民族药企形成了互为成长、互为合作、互为竞争的新局面。

   改革开放后,我国医疗卫生政策逐步发生变革,推动着医药事业加速发展。政策和产业的变化,开放程度的扩大,给跨国药企在华发展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从 1990 年开始,卫生改革不断迈上新的台阶。1990年5月,原卫生部成立了《中国卫生发展与改革纲要(1991—2000)》起草小组,通过不断地征求意见,深化各个部门对医改的认知;1991年,全国人大第七次会议提出了新时期卫生工作的方针,“预防为主,依靠科技进步,动员全社会参与,中西医并重,为人民健康服务,同时把医疗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20世纪90年代初期,由于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以及跨国药企对中国市场的逐渐熟悉,跨国药企的股权份额和投资比例开始有所提升,并相继在中国设立生产工厂。

   阿斯利康正是在这一时期来到中国。自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阿斯利康相继在无锡和泰州投资建立了生产基地。阿斯利康通过科研创新、高效的执行力以及不断地吸引人才,实现“开拓创新,造福病患”,不断满足中国的医疗需求,改善患者生活。据了解,阿斯利康的中国总部位于上海,在全国拥有超过10000名员工,2017年在华销售额达29.6亿美元。公司在华投资超过10亿美元,其业务重点主要集中在中国患者最需要的治疗领域,包括心血管、代谢性疾病、肿瘤、呼吸和消化等。

   2009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新医改正式启动。如今,新医改已经走了近十年的路程,健康中国战略稳步推进,全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在适应中国医药卫生环境和体制变化的同时,越来越多的跨国药企积极参与到中国的医改进程中,在加强健康教育、提升基层医疗水平、扩大药品可及性等方面提出各自的规划并付诸实践,不断根据患者实际需求的变化提出创新解决方案,改善患者治疗体验,助力提升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

   为践行“以患者为中心”的价值观,阿斯利康聚焦中国患者需要的治疗领域,提出中国商业创新战略,成立中国商业创新中心,携手政、产、学、研、医等跨界伙伴,为患者打造端到端的诊疗一体化全病程管理解决方案。据了解,中国商业创新战略以患者需求为驱动,围绕呼吸、心血管、代谢、肿瘤、消化疾病领域,携手诊断、设备、互联网等跨界伙伴,在实现患者利益最大化的同时,构建多方共赢的创新健康生态。

   此外,为积极响应中国物联网战略,阿斯利康与无锡高新区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把创新的健康物联网解决方案引进无锡,全面提升无锡在健康物联网应用领域的技术能力和实践水平,打造以患者为中心的创新医疗生态圈。

   从医药大国走向医药强国,创新是必由之路。目前中国正处于从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转型迈进的关键时期,医疗卫生领域的繁荣,不单需要中国政府和国有医药企业的拼搏,也离不开诸多跨国外资药企的帮助,期待多方力量携手共同描绘出“健康中国2030”的美好蓝图。(肖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