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子镇开展“三位一体”青春期健康教育

2018-12-22 10: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年来,青州市庙子镇大力开展人口国策进校园青春健康教育活动,在中学、小学、幼儿园普及人口国策教育、青春期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建立了以学校为主,社会、家庭为辅的“”三位一体青春健康教育网络。

  创新机制。一是健全青春健康教育责任机制。把青春健康教育工作纳入人口计生综合治理单位的职责任务,促进责任部门齐抓共管。二是建立青春健康教育联动机制。统一青春健康教育目标设定标准,确立以人口文化宣传、生活技能培训、亲情服务和宣传推广、能力建设等方面为目标的活动体系,使青春健康教育活动与学生德育教育工作有机结合。建立了师资选拔、培训交流、教材开发、组织管理和监督评估、研讨等一整套制度规范。

  打造队伍。一是青春健康教育师资队伍。从各学校、计生主任中选拔优秀教师、志愿者组成师资队伍,通过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咨询师业务培训、亲青活动主持人竞赛、公开示范课、编制参考课件、宣传品制作开发比赛等活动,强化队伍建设。各学校之间还广泛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教研和师资交流活动。计生协会组织计生志愿者开展“阳光女孩助学”行动,把帮扶活动渗透到校园,广泛开展“助学、助工、助医、助困”特色帮扶活动。二是教育形式丰富多彩。组织学生开展在线咨询、生活技能培训、主题讨论、青春健康漫画小品创作等活动。三是普及教育突出成效,实施青春健康教育活动以来,通过学科渗透、校园文化、社会实践、阵地建设等各种载体和途径,参与活动的10岁—20岁青少年学生已达85%,覆盖面积达到98.63%。四是文化引领科技支撑。组织开展以青春健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使青少年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五是综合参与多措并举。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推动青春健康教育深入发展。(唐元庆)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