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专访高反灵创始人:从上海到西藏 唯愿高原无“高反”

2018-08-30 16:41: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从上海到西藏 唯愿高原无“高反” 

  ——西藏维桢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俊松入藏记 

    

  

  【2018年8月30日 西藏日报专访】在我国东部的安徽省得名于“安庆府”与“徽州府”之首字,杨俊松就出生在长江中下游的皖江北岸。 

  一直在繁华都市上海工作、生活的杨俊松,因公干在2002年来到了海拔3650米的拉萨。 

  “西藏是我此生最向往的地方,但那次因为严重的‘高反’,只坚持了5天就回去了。那种头痛欲裂的感受,到现在还记忆犹新。”杨俊松回忆着说。 

  虽然只有短短的5天时间,但杨俊松就在那几天走访了拉萨市的各大药房,他发现没有一款产品能针对性解决“高反”问题。 

  “在头痛剧烈时,我买了些红景天,却没有感到有明显改善。那时实在难受得不行,于是很遗憾地离开了拉萨。”杨俊松继续回忆说。 

  抱着欠自己一个西藏梦的遗憾回去后,研发一款真正能解决“高反”产品的想法不断浮现在他的脑海。 

  想到就去做的性格让杨俊松当年就与首批专家成立了“高反”干预产品研发的项目小组,启动了抗“高反”的研发工作。但他没想到,这个看似简单的项目竟花了他和专家团队16年的心血。 

  大家常说的“高反”,是指从平原地带急速进入高原地带的人群,80%以上都会发生轻重程度不同的高原反应。 

  研究表明:高原反应是由于高原缺氧引起的正常生理反应。但是也有极少数人,会发展成致命的高原肺水肿和高原脑水肿。 

  “高反”影响到人体的多个器官和组织,发生机理非常复杂。因此是当前世界性的难点领域,针对高原反应,目前市面上尚无特别有效的防治药物。 

  一开始,杨俊松专家团队想了很多种途径去解决高原反应,以为很快能攻关成功,但结果并不理想。最后经过长期艰苦的实验数据积累和分析,专家发现“高反”是因为缺氧导致的人体一系列的代谢紊乱。 

  于是,团队的目光放在了“药食同源”上。本着食品干预的理念,通过植物原材料来进行无数次的实验,最后选用葛根、桔梗、陈皮等科学配伍、精妙组方,采用全新的“环流高醇亚低温精华萃取技术”,充分萃取AMS天然活性成分,研制而成方便服用的“高反”干预食品。 

  “这是我们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最初我们做出来的是胶囊食品,后来为了更好地萃取精华,我们做成压片形态,经过3000人次的体验,均实现服用‘高反灵’半小时后,‘高反’不适就会得到明显改善。”杨俊松说。 

  2014年12月5日,也就是研发“高反灵”的第12年。堂堂七尺男儿落下了激动的泪水,因为那天是“高反灵”初代产品研发成功的一天。随即,西藏维桢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拉萨成立。 

  已经46岁的杨俊松热情地拿出“高反灵”给记者看。他一边介绍一边抓起一把就往嘴里放,这一举动让在场所有人员惊诧不已。原来他是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在场所有人员,“高反灵”没有任何药物添加,没有任何毒副作用,成分全部属于食品级。 

  在“高反灵”研发成功之前,杨俊松曾在上海有着耀眼的职业履历,助推一家公司在香港上市,和老同学联合创办了著名的旅游网站和国内首家帐篷客风情度假酒店,是业界颇有名气的商业精英。 

  然而研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在卖了几套房产后资金还不够时,他曾经开着自己的奔驰车去二手车行变卖。 

  然而这些都没有让他落过一滴泪。 

  “这16年,我的团队从上海往返西藏近百次。高原是我的一个梦,我已经选择了扎根西藏,也希望能圆更多人的高原梦。我听过不少一代代前辈的‘老西藏精神’,我所做的这些不算什么,我觉得自己是新时代下的新西藏人。”杨俊松目光坚定地说。 

  今年8月,“高反灵”获批问市,并随即在多个电商平台开通了网购平台,并入驻拉萨各大宾馆酒店,短短十几天,已获得了数百次购买量和好评。同时,凭借显著的效果和卓越的口碑,“高反灵”成为2018年中国拉萨雪顿节纳木错徒步大会官方指定合作品牌。 

  16年过去了,随着“高反灵”一次次技术升级,杨俊松不仅在拉萨待的时间越来越久,还在刚结束不久的纳木错徒步大会以坚毅的耐力获得了二等奖。 

  他不仅不再欠自己一个西藏梦,还帮助更多的人圆了上高原旅游梦:在纳木错,在蒙达拉山口,在卡若拉冰川,在珠峰大本营……特别是,杭州一群60多岁的老人,因为“高反灵”实现了在冈仁波齐转山的梦想。 

  这次他真正走进了西藏,走进了拉萨,杨俊松这样抒发自己的情怀——“西藏很美,没有‘高反’的西藏,就是人间天堂!” 

  在此次海拔5000米,全程18公里的纳木错徒步大会上,因为他提供的“高反”干预产品“高反灵”,使得近300名参赛队员从11岁到60多岁,全程没有一位队员因“高反”而退赛,没有一位队员因为“高反”而影响徒步。 

  徒步大会结束后,看着车窗外的圆月,年已不惑的杨俊松在回去的路上默默地流下了高兴的眼泪。 

  因为他听到旅游业内人士说,随着“高反”干预食品“高反灵”的成功问世,将帮助更多进藏游客远离高原反应的困扰,提升旅游的舒适度,延长游玩体验的天数,还会带动更多的人来雪域高原旅游观光,甚至休闲度假,助力西藏旅游开启新的局面,同时还可以帮助更多的百姓吃上“旅游饭”。 

  抛弃上海的繁华,进藏创业,他觉得这16年在时间、精力、财物上所倾注的高原情怀:值了! 

  【本报记者:鹿丽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