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山东卫生

山东一6岁男童被狗撕咬 两科室医生紧急救治5小时转危为安

2023

/ 05/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徐玲 孙靓 济南报道

  “放心,孩子恢复的很好,接下来慢慢做康复训练……”听到医生的话,坐在轮椅上的浩浩(化名)向医护人员摆手告别,原本神情紧张的浩浩父母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近日,6岁半的浩浩被爷爷家养的马犬咬伤,面部、臀部、四肢等多处部位均撕裂出血,情况十分危机。由于伤情严重,当地医院无法接诊,随即浩浩被父母紧急送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进行救治。在两科室医生联合接力救治5小时后,孩子转危为安。

  家犬咬伤儿童 伤情复杂多家医院不敢接收

  “孩子和爷爷嬉戏,家养的狗以为是孩子攻击爷爷,结果冲出去咬伤了孩子……”滨州的李先生与妻子带儿子浩浩到齐鲁医院复诊,回忆起当天的情况还是触目惊心,“当时孩子浑身都是开放性的伤口,在地里滚得全身是泥,我们先是到了县医院,因伤情复杂,他们处理不了,又到了滨州市的一家大医院,给予了止血等基础处理,但是也不敢深入治疗,便推荐我们到了齐鲁医院。”

  4月26日下午6点左右,李先生一家紧急来到齐鲁医院急诊,接诊的是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刘超,“这个患者来的时候面部苍白,意识清醒,脸上的伤口边缘不齐,呈丝状,经过询问得知是被狗咬伤,而且身上多处伤口,伤势严重。”根据以往救治动物咬伤人的经验,全身伤口需要多学科联合进行手术救治,刘超立刻联系了手足外科主治医师林俊豪,探讨制定手术方案,于当晚9时左右进行了手术。

  多学科联合 分组紧急救治 两期手术后康复出院

  动物咬伤最重要的是防止感染,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进行救治,避免细菌快速繁殖,对身体造成感染。”林俊豪在接到会诊电话后,放下手头的事情,立即赶往手术室。林俊豪介绍,“孩子面部撕脱伤严重,由于受到惊吓神情淡漠,胸部、左侧上臂与前臂、双侧大腿与小腿、臀部、腹部、右足等身体多部位受伤,尤其是胸部和足部伤的比较严重,大多数伤口已伤及脂肪层和神经膜,足部出现皮肤缺损,肌腱和神经裸露,出血量多,虽然在急诊进行了包扎,但是纱布已经被血液浸透。”为了节约手术时间,增加救治机会,林俊豪带领手足外科团队施行分侧分组同时治疗,林俊豪一组负责右侧,另一组大夫负责左侧。

  “因为足部伤势严重,肌腱、血管和神经的恢复情况直接关系到康复后足部的运动、神经的敏感度以及血管的运血功能。” 为了不影响足部将来的功能,林俊豪对足部的治疗很慎重,采取了分期治疗的方式,“一期主要做了创面清理、肌腱、血管和神经的修复,但是没有对创面进行完全缝合,为了避免内部组织渗出脓血侵及血管和神经,林俊豪团队在浩浩伤口表面贴上了负压引流装置,可持续24小时引流,待将残余的脓血完全引出体外,再行二期手术做皮肤缺损等相关软组织的缝合修补手术。”

  刘超带领团队对浩浩面部的撕脱伤口进行清创缝合,由于面部血运较好,且未伤及神经,一次手术即可解决,一周左右便可拆线。多学科团队齐上阵,紧锣密鼓“战斗”到凌晨2点,一期手术结束。

  一周之后,口腔颌面外科为浩浩拆掉面部的缝线,手足外科为浩浩做二期手术。“此时血管、神经是外漏的,在清创之后,观察创面发现还比较新鲜,没有污染,便对其进行了皮瓣移植。”林俊豪介绍,术后一周,浩浩康复出院。

  随着后期到院复诊,进行足部拆线,刘超医生和林俊豪医生看着孩子一天天康复,足部功能恢复也很好,逐渐能下地活动,“看到孩子无论是身体还是心里都恢复的很好,内心感到莫大的欣慰。”刘超说。

  “当晚手术之后,医生给我拍摄了照片,当时我一直悬着的心就放下了。经过两次手术,孩子恢复的很好,现在在林医生的指导下在老家医院进行康复训练。”李先生脸上露出笑容,“回来复诊,大夫说康复的很好,脚部的功能基本无大碍,多下地走动,坚持做康复训练,后期再经过祛除疤痕的治疗,日后对孩子的生活基本无影响。”

  林俊豪医生也提醒到,一旦被猫、狗之类的小动物抓伤、咬伤,应分秒必争翻开伤口用大量水冲洗,把含有病毒的唾液、血水冲掉,同时用力挤压伤口周围组织,并在24小时内注射狂犬疫苗。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