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山东卫生

服务再升级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互联网医院实现在线医保结算

2023

/ 05/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家住济南市长清区的王女士(化名)今年45岁,近一年月经不规则,周期与经期紊乱,贫血很严重。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妇科门诊检查诊断是内分泌紊乱导致的异常子宫出血,子宫内膜病理显示子宫内膜单纯性增生,给予药物调理治疗,王女士身体迅速康复。近日,到了复查时间,王女士通过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互联网医院预约了妇科马德美主任医师的专家号。马德美通过手机端医生工作台,调取了患者的就医档案,全面了解她的历史病历、治疗用药及近期检查化验结果等情况,详细问诊后为她开具了线上处方。线上医保平台快速调取历史用药信息,完成患者身份核验,并通过患者门诊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完成结算,全程用时不超过3分钟。“以前去医院复查需要一整天的时间,光坐车就得两个多小时,现场还要排队、挂号、取药,非常不方便。”王女士说,“昨天晚上我在手机上找到当时给看病的马大夫,大夫线上开药,今天一早就拿到药了。现在网上开药还能走医保,又省钱又方便!”

  自2019年互联网医院成立以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在推进优质医疗资源线下扩容下沉的同时,持续探索“互联网+医保”服务模式,打通医疗就诊“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线上问诊续方、医保直接结算、药品配送到家”等一站式线上复诊闭环医疗服务。

  如今,市民问诊就医有了更多的选择,特别是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患者享受到线上就医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可以享受医保支付的实惠。符合就诊要求的参保人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互联网医院”小程序中进行线上复诊,即可实现移动端医保支付结算,享受一级医院医保报销比例,与在定点医疗机构现场就医完全一致。据悉,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互联网医院医保门诊统筹服务将从济南市城镇职工医保门诊统筹报销试点,逐渐扩大至全市乃至异地范围。

  通过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互联网+智慧医院”,越来越多的百姓将实实在在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的便利,实现线上复诊开方、医保实时结算、药品配送到家、线上开检查等一站式服务。这是“互联网+”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的新尝试,将打破传统医疗服务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和群众就医满意度,推动公共医疗体系数字化升级。

  下一步,医院将利用互联网医院平台,陆续开通互联网+护理、数字智能胶片、出院随访、院外处方、远程会诊等10余个项目,整合社会力量,将医联体社区和家庭医生纳入互联网平台,扩大医疗服务规模,更大范围打通与线下医院的业务协同,实现检查、化验、护理等项目一站式完成,打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防控-诊治-康复”全周期健康服务闭环,真正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不耽误。

  @济南市民:在山大二医互联网医院如何享受医保服务?看这篇就懂了!

  为实现市民足不出户、求医问药的现实需求,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实现医保在线支付。

  符合就诊要求的城镇职工参保人,通过“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互联网医院小程序,选择“在线问诊”,完成实名认证后,找到科室、医生,提交病情描述、检查检验报告等,经医师在线问诊、在线开具电子处方,药师审核后会生成支付信息,患者在线完成医保结算并确认配送地址,即可坐等药品快递到家。线上、线下医疗服务实行同等的医保结算政策,与实体医院执行相同的目录、医保支付类别和支付标准,这也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全新服务模式。

  医保结算常见问题:

  Q1:参保人在山大二院互联网医院就医能否享受医保待遇?

  A:目前,济南市城镇职工参保人在医保互联网医院复诊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可以按规定享受医保待遇。

  Q2:山大二院互联网医院网上就诊诊查费怎么收费?

  A:山大二院互联网医院的“网上就诊诊查费”与本市定点医疗机构的“普通门诊诊查费”收费标准一致,都是6元/人次,纳入基金支付范围,具体按相应待遇类别的支付比例予以支付。

  Q3:参保人在互联网医院复诊的医疗费用怎么结算?

  A:参保人在保互联网医院复诊时发生的诊查费用、药品费用等医疗费用,属于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部分,就诊时直接记账;属于个人支付的部分,由参保人与互联网医院直接结算,可以使用个人账户微信支付。

  目前线上医保结算以济南市城镇职工医保门诊统筹报销为试点,互联网医院门诊科室实现全覆盖。

  参保人在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线上复诊后,由医生开具处方后支付费用,进入医保支付小程序进行授权绑定,即可实时分割结算。具体操作如下: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互联网医院”主页

  手把手教您使用线上医保就医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岳霄远

相关推荐